癌症患者之日常生活的調適


亞大附屬醫院 癌症中心副院長兼血液腫瘤科主任 黃文豊

2018 元月 19

在台灣,癌症已蟬聯35年十大死因之首,讓許多人聞癌色變,但隨著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新藥物問世,標靶藥物及新的免疫藥物的投入,癌症病患的存活率不斷的提高。而癌症存活者(cancer survivorship)如何過正常生活且預防復發或再次發生第二個癌症是很重要的課題。如果能夠搭配增強自身免疫力的生活型式,如放鬆身心、定期運動、均衡營養、少吃外食並輔以好的睡眠,病患預後狀況會越好,存活率也會增加,且復發或再次發生第二個癌症的機會就會更少。


一、 心靈的調養
打敗癌症的人與被癌症打敗的人,究竟有何不同之處?進一步剖析最終存活下來的癌症病患,多半具有以下特質或習慣:
1.擁有謙虛的心、堅定的信仰、樂天及開朗個性。
2.信任他人,對醫師的囑咐及療程配合度較高者。
3.吃好、睡好,並定期運動。
4.適度調整工作及休息時間。
因此個性越是開朗樂觀的患者,越是能克服治療過程中的不安及病痛,而得以順利完成治療。即使沒有令人微笑的事情,或沒有令人愉快的事情,無論如何都應該要擁有讓自己保持心情開朗的能力,尤其對癌症患者而言,這點更加重要。


當人感到幸福時,人體內雖然看不到,但確實存在的活力激素(cytokines)或神經激素(neurohormone)就會開始產生變化,可改變免疫力。此外,人就是要透過各種管道自然而然地抒發宣洩內心的情感,這樣體內的壓力才不會累積,身體才會變得健康。而在治療上或完成癌症治療時,必須攝取優質且均衡飲食,維持體重及免疫力
,這樣才能將體內殘存微量的癌細胞終身抑制或殺死。


如果病患們能擺脫恐懼的蠶食鯨吞,慢慢地讓身體適應治療方法,不要將癌症視為敵人,而是可以長期和平共處的夥伴,這樣就能戰勝癌症。另外,如果想要成為在這場戰役最後的贏家,除多喝水外,吃好、睡好也不可少。

二、 改變生活和吃的習慣
如何有效預防及治癒癌症,越是身體有病痛時,越是要讓自己走出家門,多跟人群接觸,如此一來負面的情感及身體的病痛才能得以宣洩。並多結交個性樂觀、正面思考的朋友,多與人們相處,但不要相信偏方,可以彼此交流,及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對身心健康都很重要。與其對癌症感到過度擔心或恐懼,不如享受自己的休閒嗜好,以分散注意力。如果能同時參與宗教活動那就更好,對於幫助他人的病患來說,自己也能得到正面的能量,像從事志工活動就是在心中種下新芽,最後收成的果實還是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另外,時代雜誌選定「十大超級食物」包括燕麥(麥類)、藍莓、番茄、綠茶、鮭魚、大蒜、綠花椰菜、堅果類、菠菜以及青葡萄。此外,菇類及薑黃有助於改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有助於活化人體內的防禦系統,亦具有抗癌的效果。


三、 睡眠的調養
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質重於量,讓身體熟睡並且獲得充分休息,才能達到睡眠的功效。在動物試驗上發現若一星期被剝奪其睡眠,自體免疫力下降五成,唯有睡得好,感到幸福的人,才能培育出堅強的免疫系統,在面對外面壓力時,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才能穩如泰山不被打敗。另外妥善做好壓力管理與維持肌肉量和適當的體重,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四、運動的調養
運動可以促進腦部功能,且有助於減重、降血壓、降血糖、促進血液循環和腦內啡的分泌、預防骨質疏鬆、減緩焦慮和憂鬱等。由於肥胖與癌症相關,慢性發炎亦與癌症相關。而癌症病患應多多運動,控制體重並預防癌症復發。因為運動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分泌,而且增加多種活力激素(cytokines),如抗癌myokine和interleukin-6…等等。如果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並且規律進行,有助於明顯降低各種癌症的再生機率。身體層層累積的慢性發炎容易引起癌症、冠狀動脈硬化及腦中風等疾病。如果想要減少慢性發炎的發生,每天可以做40分鐘的有氧運動,游泳、慢跑、騎腳踏車,多做這種能讓額頭及背部多流汗的運動,多曬太陽與養成持續散步的習慣,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有助於降低身體發炎的維他命D。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有一項世代研究針對運動習慣和婦女乳癌存活率的關係,追蹤1231名在1995年到1997年間確診罹患乳癌的病患,追蹤時間至少長達8.3年。研究發現,中等強度和激烈運動,能使乳癌死亡風險降低26%-44%,而中等強度步行運動(以1分鐘100步計算),可使癌症的復發或進展的風險平均降低44 %。


而2007年哈佛醫學院利吉貝爾(Jennifer Ligibel)博士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指出,運動能有效降低乳癌倖存者的胰島素濃度,並使病患臀圍變小,這是重要的發現,因為癌症與肥胖、胰島素和血糖值有關。研究指出,她們所建議的運動量每週6小時中度運動,能使乳癌復發率降低40%,死於攝護腺癌的機率會降低30%,腸癌患者的死亡率能降低50%。


五、 結語
根據最新的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觀點,細胞變異只有5%是受到天生基因影響,其餘的95%則與後天環境因素有關,包括飲食、毒素、感染、放射線的輻射等,因此許多會引起癌症復發的因素是可以被控制的,只要調整心靈和生活習慣,注意運動和睡眠,就能減少壓力和身體發炎的機會,進而調節基因表現,增強自己的免疫系統,主導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