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兩蕃茄 肺病遠離我


翰晃

2018 元月 11

西方有句諺語是「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現在有另外一個口號是每天吃兩個蕃茄,肺病就能不上身。

這是美國巴爾提摩Johns Hopkins醫院的Garcia-Larsen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研究了德國、英國、挪威的680名民眾,利用問卷調查這些民眾的健康情況,並且對這些民眾進項兩次肺功能檢查,一次是研究前,一次在10年後。

肺部功能是每秒能吐出的空氣量有多少、每6秒吸進肺部的空氣量有多少,來判定肺部功能情形,因為當年齡超過30歲後肺部功能會開始往下降,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老年人常常咳嗽,並不是因為慢性氣管炎、肺炎所引起,而是一個老化現象,尤其有些人有抽菸,即使戒菸後以前因為抽菸所傷害的肺功能,比起沒有抽菸者的肺功能會慢慢衰退。

研究發現每天吃三種新鮮的水果可以降低肺功能的衰退,但是吃加工食品則沒有幫助,老年人的慢性肺功能阻塞等呼吸疾病,多吃新鮮的水果是有幫助的,所以口號要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改成「一天兩蕃茄,肺病遠離我」,每天吃蕃茄加上其他新鮮水果就能慢性肺病不要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