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婦女適度減肥可以減少乳癌風險


翰晃

2018 元月 05

女性在更年期後或生育後很多人都漸漸發福,以前研究也指出更年期後婦女體重增加可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也有人懷疑會不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因為一旦過胖,脂肪就會增加,脂肪會轉化成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導致病變成乳癌。

最近美國加州希望城市國家醫學中心Chlebowski醫師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證實如果更年期後女性3年內減少體重5%,就能減少12%乳癌發生的風險。他們做了一個名為「婦女健康倡議觀察研究」的長期觀察研究,從1993年到1998年93676名女性,年齡在50到75歲,追蹤了3年,最後選擇了61335名女性,這些女性都未曾罹患乳癌、乳房X光檢查正常,有41%是正常體重,34%體重過重,25%是肥胖。

3年後測量這些人身高體重有無變化,將這些人分成三組,3年後體重穩定改變≤5%、體重增加≥5%、體重減輕≤5%,而且發現大部人都是在無意間減少體重。在3年的觀察中大部分都體重沒有改變,41139人體眾都無改變,有12021人體重增加,4823人體重減少,其中3346名是無意間體重減少,研究發現體重增加者都是年輕、黑人、抽菸比較多者,這個族群本身就比較多體重過重,而身體質量指數較高者都是比較少運動的。

在11.4年的追蹤有3061名罹患乳癌,但是體重減少5%就能減少12%罹患乳癌的風險,不過在這個研究中並沒有提及體重過重會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但是會增加三陰性乳癌風險,但是整體乳癌風險增加並沒有提及,因為這些更年期後體重過重者本來就是誘發乳癌的危險因子。

所以更年期後要降低乳癌風險最好還是減輕體重,研究者也強調這個訊息應該讓家庭醫師知道,因為婦女最常接觸到家庭醫師,希望家庭醫師傳達這個訊息給這些過胖的女性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