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乳癌病患接受5年荷爾蒙治療在往後15年間仍有復發風險


翰晃

2017 十二月 22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的腫瘤,而且每年持續增加中,現在一年大概有12000人不幸罹患乳癌,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年期後的女性罹患乳癌大部份是荷爾蒙陽性,以前觀念都是接受荷爾蒙治療,荷爾蒙治療分成兩種,一種是tamoxifen,一種是芳香環酶抑制劑(Aaromatase Inhibitor,AI),5年後停藥繼續觀察,但是最近也有提倡繼續使用荷爾蒙治療到10年。

早期乳癌病患服用tamoxifen與沒有服用者在前5年復發率比對照組降低50%,接下來5年降低了30%,也就是15年降低了30%;而使用AI比tamoxifen更有療效,減少了三分之一的復發率,前10年減少15%的復發率。所以現在健保推廣手術後的病患使用AI來取代tamoxifen,因為AI的療效更好。

最近在臨床頂尖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這是英國牛津大學Hongchao Pan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將目前所發表過88個臨床試驗加以分析,包含63000名乳癌病患,年齡小於75歲,腫瘤是T1(2公分或2公分以下)、T2(2公分到5公分),淋巴結轉移小於10個,接受5年的荷爾蒙治療沒有發病而停藥,觀察這些病患從診斷到發病的20年之內有沒有再復發,包含骨頭、肝臟、肺部的轉移等。

結果發現每年復發的風險都一樣,他們將這些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接受tamoxifen治療,一組接受AI治療,發現到復發與腫瘤大小及侵犯淋巴結多寡有關,淋巴結侵犯在4個或4個以上,在停藥後往後15年間有40%的復發風險;而沒有淋巴結轉移跟腫瘤比較小者在往後15年間也有10%的復發風險。沒有淋巴結轉移者、有3顆淋巴結轉移者、4到9顆淋巴結轉移者20年累積遠處復發率分別22%、31%、52%,也就是沒有淋巴結轉移者的效果會比較好,一旦轉移效果會比較差。

雖然他們提倡將荷爾蒙治療時間延長,但是荷爾蒙治療也有其副作用如紅潮、陰道乾燥、骨骼酸痛等,以及更大的風險是可能會引起子宮癌、肺栓塞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將治療從5年延長到10就必須考慮到這些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