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胰臟癌有關


翰晃

2017 十二月 08

全世界人口大概有20%有糖尿病,這與家族性遺傳有關,美國兩億人口中也有3000萬人有糖尿病,每年有54000人被診斷出有胰臟癌,是美國排名第三位癌症死因,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是罹患胰臟癌,因為早期沒有接受治療而失去治療的機會,而胰臟癌跟糖尿病有什麼關係呢?

胰臟雖然是身體裡一個小小的器官,卻關係到全身的血糖控制,以前也有研究指出罹患糖尿病的病患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包括大腸癌等癌症,但是最近研究發現糖尿病病患發生胰臟癌的風險比沒有糖尿病者還高,這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呢?有一些胰臟癌剛開始時是以血糖增加的方式表現出來,胰腺癌行動網首席科學官Lynn Matrisian也談到罹患胰臟癌的病患有一半的血糖會增加,利用手術切除胰臟後血糖便會恢復就可以證明。

這要怎麼去追蹤呢?Western Connecticut健康網的Richard Frank醫師認為在一個新診斷的糖尿病的病患在1年到2年時胰臟癌症狀會顯現出來,所以糖尿病病患應該要好好追蹤檢查血糖,但是最大的問題胰臟癌最初症狀是相當模糊甚於沒有症狀,所以必須依賴斷層、正子攝影、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精密檢查,檢查費用也非常高昂,不過也可以利用一些血液檢查。

美國最大的Mayo Clinic癌症中心Suresh Chari醫師也發現新診斷糖尿病的病患在年齡超過50歲時有1%可能性是胰臟癌引起,高於正常人的8倍,要找出這些病患就必須接受追蹤檢查,他目前正在從事的研究是追蹤1000人的血糖增加,就每6個月進行血液檢查的追蹤,看看是否能早期診斷胰臟癌。Richard Frank醫師目前也正在從事類似的研究,研究對象是800名病患,已是希望能夠研究出胰臟癌與糖尿病的關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得出這個答案。

總而言之,新診斷糖尿病的病患在頭一兩年要積極追蹤,假如有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排便習慣、腹脹、有癌症家族史等,最好要去做一些篩檢,進行一些特別的檢查,早期診斷胰臟癌,因為胰臟癌是個不好治療的疾病,早期診斷就能早期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