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使用便攜式斷層攝影來做高危險群的肺癌篩檢


翰晃

2017 十一月 29

國民健康署為了民眾的健康積極推廣四癌篩檢: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在肺癌方面目前並沒有篩檢,主要原因是以前曾經有研究發現每6個月照射胸部X光片對於肺癌的早期診斷並沒有幫助。


最近英國開始推廣肺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篩檢,在肺癌是使用便攜式斷層攝影在超級市場做篩檢,在國內也曾經有醫院替民眾做斷層攝影,但是受到很大的質疑,主要是因為斷層攝影受到的輻射計量會不會增加癌症風險,但是英國是使用便攜式斷層攝影,在輻射劑量上就來的小很多。

英國將此設備放在超級市場裡做肺癌篩檢,首先是在英國肺癌高危險群的北曼徹斯特作為嘗試,配有專業的護士來評估這些民眾是否有抽菸、肺功能檢查,病患是否有其他肺部疾病等,再由專業護士評估是不是應該接受斷層攝影篩檢。

他們評估了55到74歲的2500名民眾,有一半是女性,三分之一現在還在抽菸,有一半接受了斷層攝影篩檢,結果發現42名肺癌病患,每33位接受斷層篩檢就找到一位。80%都是第一期到第二期的癌症,也就是可以利用外科手術來切除,治癒率很高,第四期的癌症也降了一半,只有十分之一。這些當然都需要龐大的經費,這些經費都是由英國慈善機構麥克米倫癌症改善夥伴所支持,英國強調除了使用便攜式斷層攝影篩檢肺癌、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核磁共振篩檢攝護腺癌三種篩檢希望在2018年能夠有400萬人接受篩檢,這是一個創舉,希望將來台灣能朝向這方面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