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觀瀑 悠遊 森林浴


謝秀蓮

2017 九月 29

106年初,一趟三峽建安賞櫻行,有緣與陳博明教授及夫人相遇。步行途中向陳教授夫婦分享野花野草的樂趣,並推薦三峽的好山好水,還不時提及郊外健行有益身心健康,殊不知眼前的陳教授乃是位醫學博士、防癌專家呢!
 
若論三峽的好山好水,一定不能錯過「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其因周邊有座山頭渾圓、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因為蚋仔溪的上游貫穿整個園區,該溪水質潔淨且水量豐沛,孕育了多樣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更是鳥類、蛙類及蝴蝶棲息的天堂。園區地質受到蚋仔溪上游不斷的侵蝕及搬運作用,形成了許多美麗壯觀的瀑布,也成為滿月圓最具有特色的景觀資源。
      
車行至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停車場,一眼就望見蚋仔溪生態步道的指標,延著指示方向走入碎木及碎石鋪設的步道,讓遊客走起來舒服愜意。小型停車場邊,還有一段友善步道,讓所有人都能方便親近美麗的山林,步道沿線花木扶疏景緻優美,左側蚋仔溪吹來的涼風拂面,貼心的木造涼亭,讓遊客坐下來休憩,享受悠閒的時光。
   
通過售票口,開闊的碎石路緩坡向上,老少咸宜。兩側種植青楓,春夏青翠嫩綠而深秋楓紅片片,蚋仔溪的水聲淙淙伴著我們前行,給人與世隔絕的感覺,腳步也不自覺的慢了下來。再往前行,兩旁的闊葉林和高聳的柳杉林交錯其中,森林茂密,處處聞得到芬多精的芳香,此不失為北台灣最好的森林浴場之一。整個森林水氣足濕度夠,像是一塊吸飽水的海棉,樹幹上攀附著各式各樣的著生植物,宛如進入熱帶雨林般,山蘇花等蕨類植物不勝枚舉,我喜歡膩稱她為「山蘇的故鄉」一點也不為過。
   
園區的潮濕環境也是許多蛙類與蝶類的家。偶而聽到有如鳥叫般「啾」的一聲,可別以為是鳥類的叫聲,牠是又美又帥氣的斯文豪氏赤蛙,喜歡在水溝邊坡、山澗瀑布附近活動,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個偽裝高手唷!園區內蓊鬱的森林,也是各種鳥類最佳的棲所,如果在園區內聽到「喵~」的聲音,你也不用懷疑是誰家的貓咪走失了,那是紅嘴黑鵯呼朋引伴的叫聲音,全身除了嘴喙和腳為紅色外,全身都是黑色,牠可是布農族的取火英雄呢!
   
在接近遊客中心不遠處眺望,可以看見一座渾圓天成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海拔約872公尺,它不似一般山峰高聳險峻。據說當初在山中的林務人員,因交通不便長期在外思念家人,故而將它取名為滿月圓,意指月圓人團圓,以抒解思鄉之情。遊客中心備有簡易餐飲,周邊設有涼亭及坐椅供遊客小憩;前方植有一顆百歲銀杏,又稱公孫樹,是冰河時期孑遺至今稀有的活化石,該樹於97年間在國有林地遭竊取,及時破獲得救,遂移植於此,後經園方細心照料而日益茁壯。
     
通往滿月圓瀑布,另有一知性的自導式步道,長約1,200公尺。因森林覆蓋隱密,少了主步道的人潮顯得幽靜許多,拾級而上慢步前行,沿路設有解說牌,遊客可以透過解說內容而了解大自然的奧妙。路旁有一巨大的板根樹,是該樹為了因應多雨的環境,於是靠近地表的側根會突破地面,向上生長而形成板狀根,為自己築起一道擋土牆,讓泥土不致於流失而危及自身安全。原來植物處於逆境時,也自有一套生存方式,這足以值得現代人面對壓力時作為借鏡。
 
離開遊客中心繼續往上走,前方兩旁青楓列隊歡迎,深秋翩翩紅葉,是攝影者不可錯過的景點。通過古色古香的滿月小橋,即可看到萬年來造物者在園區內精雕細琢的傑作-滿月圓瀑布,瀑布前方有一座觀瀑亭,方便遊客在此眺望瀑布全景。滿月圓瀑布落差約20公尺,如一條銀白色的沙鍊一灑而下,聲勢極為壯麗。
     
繞過瀑布上方平台,延著山邊蜿蜒的木棧道前行,可欣賞園區不同的林相,末端步道旁的水鴨腳秋海棠,葉片青翠油亮,夏秋時毫不吝嗇的綻放出鮮紅欲滴的花朵,讓人很難忘記她的嬌美。不遠處又傳來巨大涮涮水聲,表示造物者另一傑作-處女瀑布快到了,此瀑布高25公尺,寬約13公尺,氣勢磅礡,浸涼的水氣婉如置身於超大的冷氣房裡。處女瀑布負離子含量排名全台第4,滿滿的負離子能增加人體的免疫力,有許多長者固定會來此享受免費的空氣清淨機,瀑布旁有座2層樓的觀瀑亭,是遊客最愛駐足的地方。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距大台北都會區不遠,山高水清,交通便捷,老少咸宜。園區內森林層次完整,植物、鳥類、昆蟲等物種豐富,有如大自然的教室,可以規劃半日或一日遊的步道知性之旅,伴著輕快的腳步及一顆愉悅的心,忘卻塵囂享受豐富的森林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