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吳敏興創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 高玉珍副館長

2017 九月 29

出身醫師世家的吳敏興,一九五二年出生,從小就喜歡塗鴉畫漫畫,可說已達到沉迷的程度。雖然一心想念藝術學院,但家庭的期待與壓力之下,勉強的進了醫學院藥劑系,但志向不合,痛苦不堪,終究無法勉強自己。脫離了家庭為其擘劃的人生路徑後,他靠爬電線桿、洗發電機等零工維生……,在這段自我放逐的生涯中,雖然幸運遇到了生命伴侶,當時卻也窮到拍不起結婚照。婚後夫妻倆人共同經營花店,逐漸改善生活,而吳敏興也因此在送花的過程中,目睹了當時劉其偉的七十個展。劉老樸拙的風格,以及自學出身的創作歷程再次點燃了吳敏興的創作之火,在得到妻子的支持下,就此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之中。
 
吳敏興沒有受過藝術相關訓練,是個素人畫家,他的創作隨心且有強烈的風格;而他的人生充滿了戲劇性的跌宕起伏,身體與精神都多次遭遇重大的打擊,藝術創作也曾因此數度中斷,幸好靠著妻子始終堅定的陪伴,以及有人的資助扶持,使他得以度過難關。而他把這些刺激轉化為創作的元素,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由此衍生出題材多樣的作品,並深受藝壇的肯定。對吳敏興來說,他透過繪畫,緩解了生命加諸於他身體與精神上的諸多磨難,並由此在困境中找到新的出口。在藝術與人生的路徑上,畫筆既支撐著他,也帶領著他。

創作作品均為油畫,內容包括風景、人物與靜物,吳敏興作畫不拘視角,不求形似,而是將自己感受到的奇幻美感,透過畫筆抒發而出。他的題材包含他到世界各國寫生創作,也勾勒他的藝術生涯發展的各個面貌,包含他前往法國莫內花園巨幅創作,園內的植物色彩多變、花團錦簇的花朵,隨著季節變化的美麗花園,在他的綿密的構圖下.交織成一片遼闊而美麗的花海。因為太太插花的緣故,吳敏興筆下的蘭花、茶花、繡球花及百合花等大多是白色為主,畫面顯的潔白寧靜,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吳敏興的筆下的蘆葦隨風搖曳,充滿瀟灑的生命力,結實累累的香蕉樹,令人會心一笑,感受到他期待迎接豐收的一年!
 
他的人生劇本以藝術為主,他的許多自畫像有如挪威表現主義藝術家孟克的作品「吶喊」中的扭曲變形,自畫像敘述藝術這條路,他一路上走來跌跌撞撞的痛苦,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因為家人的全力支持,藝術反而成為他生命的轉折點,期待有更多知音認識這位風格特立獨行的藝壇行者,共覽他的人生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