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失智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 葉篤學主任

2017 九月 29

失智症並非單一疾病,而是指後天的器質性疾病或進行性的退化導致腦細胞的凋亡,而引發記憶障礙和進行性的認知缺損,逐漸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其中以阿茲海默氏症為主,約佔失智症的半數以上。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延長,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現已達12.5%。而據估計失智症在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的比例約有3-5%,台灣失智人口在民國105年已逾24萬人,民國120年失智人口估計會逾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將有2位失智者。近年來國人對於失智症已逐漸有所認識,主管機關也開始重視此問題並逐步規劃失智症的醫療與照護政策。
 
失智症的臨床表徵與病程
初期亦稱為輕度智能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這時期通常沒有其他的認知功能的缺損,僅有記憶障礙,所以日常生活功能都尚能維持,因漸進性發作,常常會被忽略。早期階段的失智症常見的症狀包括健忘、忘記時間、偶在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輕度的失智症病患主要的問題除了記憶外,也會發生語言命名障礙,抽象思考發生問題,視覺空間,時間和方向感缺失等。隨著時間進展到中期失智,症狀變得更明顯且生活受限,包括忘記最近的事件和人的名字、語言無法理解,行為冷漠,不認得住家而四處漫遊,過去的記憶也會慢慢消失,有時甚至會有妄想,個性改變等精神症狀。發展至晚期重度失智症時,語言幾乎無法溝通,記憶喪失,完全不認得家人,有時會發生躁動甚至有侵略性的行為,大小便失禁、日常生活完全需人照顧。行動也會有障礙,需用輪椅代步或甚至臥床。
失智症病患的病程進展速度差異很大,由健康到疾病末期,快則3-5年,慢則10-15年,平均大約7-8年左右。影響病程的因素有很多,但常與照顧患者的品質有關。如果有好的照顧和治療,早期常有一段時期的改善現象,但隨著時間病症仍會繼續進展,最後快速惡化。
 
失智症的原因
導致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氏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體失智症等,有些是可以治療的。這些包括與代謝異常和營養不良相關的失智症,如維生素B1、B12或葉酸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腦下垂體功能異常、低血糖、低血鈉、肝昏迷和腎衰竭等。與藥物、毒性物質相關,如成癮藥物、抗精神藥物、重金屬中毒、有機磷中毒、有機溶劑中毒、甲醇或一氧化碳中毒和酒精性腦病變等。與中樞神經感染或免疫功能異常如腦炎、疱疹性腦炎、神經性梅毒、庫賈氏症、愛滋病、狂牛症、多發性硬化症、急性脫髓鞘腦白質炎等。另外與腦實質病變有關的失智症如腦膿瘍、慢性硬腦膜下血腫、腦部創傷、腦腫瘤、腦室擴大和常壓性水腦症等等。因此在出現失智的臨床症狀時,應至神經科門診檢查找出可治療的原因。
 
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失智症主要的危險因子是年齡和遺傳。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阿茲海默氏症發生率及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在5-10%家族性失智症的研究發現遺傳因子如類澱粉前趨蛋白 (APP)、早衰 (presenilin) PS1和PS2、和C9orf72基因突變等,能造成早發顯性遺傳失智症。此外還有危險基因如血脂蛋白基因ApoE,帶有危險基因E4者較容易引發阿茲海默症。除此之外,其他的危險因素包括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 (合稱三高)、肥胖、抽菸、低教育程度、不運動與憂鬱症等,若沒有這些危險因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以降低25%。
 
失智症之藥物治療
不同型態的失智症有不同的病因,目前只有阿茲海默氏症及巴金森氏症併發之失智症有相關藥物可使用,如膽鹼酯酶抑制劑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 及NMDA 受體拮抗劑 (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 antagonist)。因阿茲海默氏症造成腦部神經元退化,使得神經突觸間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 (Acetylcholine) 的濃度下降,而造成認知功能異常,膽鹼酯酶抑制劑可增加神經突觸間的乙醯膽鹼濃度,改善症狀。對於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氏症,Donepezil與Rivastigmine對於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有顯著改善效果。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嘔吐、腹痛及消化不良、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胃酸分泌增加,通常在使用一週後這些副作用會慢慢減輕。有些病人耐受性較低,可改用Rivastigmine透皮貼片。Memantine為一種NMDA受體拮抗劑,可抑制大腦受傷或退化後NMDA受體的過度活化,使存活的腦細胞恢復功能,改善臨床症狀。副作用較膽鹼酯酶抑制劑少,但偶有意識混亂或幻覺出現。
 
預防失智症的秘訣
一、規律運動:運動是最有效預防老人失智症的方法,可降低50%危險性,並減緩認知功能惡化速度。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度強度運動。理想的運動計劃包括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的組合。游泳、爬山、散步、有氧運動、慢跑、太極拳皆很好。運動除有效預防腦部神經元退化,也能降膽固醇、血糖、血壓,減少腦部血管病變的危機。
 
二、參與社交活動:人類是高度社會的生物,保持社會參與和建立朋友圈有助預防失智症。可以參與志工服務,加入俱樂部或社團,參加小組課程 (如在健身房或社區學院),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或Facebook等社交網絡聯繫他人,和鄰居互動,每週與朋友約會出外如看電影、到公園、博物館和其他公共場所遊玩等。
 
三、健康飲食:炎症和胰島素耐受會損傷神經元並抑制腦細胞之間的交流,因而阿茲海默氏症有時被描述為“大腦的糖尿病”。健康飲食包括少糖,含糖食物和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麵粉,白米和麵食可導致劇烈的血糖波動,引發炎症反應。享受地中海型態飲食,抗氧化之蔬果,豆類,全穀物,魚和橄欖油和限制加工食品的攝取。避免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引起炎症和產生自由基;避免速食、油炸和加工食品。攝取Omega-3脂肪,這些健康脂肪中發現的DHA可以減少β-澱粉樣蛋白沉積來幫助預防阿茲海默氏症和失智,食物來源包括海水魚,如鮭魚、金槍魚、鱒魚、鯖魚、海藻和沙丁魚等。水果和蔬菜富含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包括綠葉蔬菜,漿果和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每天喝杯茶,可以增強記憶和精神警覺性以及減緩大腦老化,咖啡也有幫助。減少外食,在家料理,可以確保所吃的是新鮮,健康的膳食,充分的營養,低糖,低鹽,沒有不健康的脂肪和添加劑。其他可能有助於預防癡呆症的補充劑,如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D,鎂和魚油可能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維生素E,銀杏,輔酶Q10和薑黃,在一些研究顯示可能有益於預防或延遲阿茲海默氏症和失智症狀。
 
四、認知功能訓練:有研究指出,接受認知訓練的老年人不僅在訓練後的幾個月改善他們的日常活動的認知功能,10年後繼續表現出持久的改進。方式有學習新的東西,如學習外語,練習樂器,閱讀報紙或好書,或者接受新的愛好,新穎性和挑戰越大,效果越大。記憶練習,可從一些簡短的項目開始,進展到更多的事情,利用聯想加強記憶。腦筋急轉彎、解謎題和策略遊戲,如字謎、棋盤遊戲、撲克牌、數字遊戲,拼字遊戲等等。改變習慣,有時外出時試著走新的路線,使用非優勢手,創造新的大腦途徑。
 
五、睡眠:失眠和其他睡眠問題在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並不少見。深睡眠有助記憶形成,而睡眠障礙為失智的可能危險因子。如果有打鼾情形,可能要進行睡眠生理檢查看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其有潛在的危險,需要治療。此外,建立定期睡眠時間表,讓大腦有自然晝夜節律。睡午覺對於老年人可能使失眠更糟,如果必須打盹,儘量不超過30分鐘。環境和心情調整也很重要,不宜在臥室放置電視和電腦。洗熱水澡,做一些輕度的伸展運動等也有所幫助。
 
六、壓力管理:慢性或持續性壓力不利大腦功能,可能導致關鍵記憶區域縮減,阻礙神經細胞生長,增加失智的風險。有些技巧如呼吸,通過深層腹式呼吸來平靜壓力反應。可安排每日放鬆活動,如在公園散步、與寵物互動、瑜伽或泡澡,冥想、禱告、反思和宗教儀式等也有助舒壓。有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保持幽默感,有助你的身體對抗壓力。
 
七、其他有助減少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如戒煙,65歲以上的吸煙者比未吸煙者得到阿茲海默氏症風險高出近80%。控制血壓和膽固醇,減重等能保護大腦。
嘗試以上各種方法,有助改善大腦循環功能與防止腦神經元退化及病變。透過醫療團隊和家屬一起努力,我們可以讓失智症的病患擁有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