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性乳癌細胞的基因標記在預測預後的角色


譯者:江惠綾

2007 十二月 14

一、 研究背景
乳癌細胞中,有一小部分是屬於CD44陽性,CD24微陽性或陰性者(CD44+CD24?/low),這群細胞比起其他種類的細胞更具有致癌性。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比較正常乳房上皮細胞與CD44+CD24?/low致癌性乳癌細胞的基因表現。我們使用一個含186個基因的侵襲性基因特徵(〝invasiveness〞 gene signature, IGS)),去偵測包括乳癌及其他癌症的不同基因表現,並分析與整體存活期及無疾病轉移存活率之間的關聯性。

三、 研究結果
侵襲性基因特徵與整體存活率及無疾病轉移存活率,在罹患乳癌的病人身上都具有統計意義的強烈相關性(p值均<0.001),不受病人的臨床與病理因素的影響。進一步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訂定的預後指標相配合,用侵襲性基因特徵將高危險性早期乳癌的病患,分成預後佳及預後不佳兩組。分類在預後佳的病人,其10年無疾病轉移存活率達81%;預後不佳這組其10年無疾病轉移存活率僅有57%。侵襲性基因特徵也與神經管母細胞瘤、肺癌、前列腺癌相關。當侵襲性基因特徵與傷口反應特徵(wound-response signature)一併使用時,更能增加其預測預後的強度。

四、 結論
侵襲性基因特徵與4種腫瘤的總存活率及無疾病轉移存活率有高度相關性。若乳癌病患合併侵襲性基因特徵與傷口反應特徵,更能夠準確地預測臨床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