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談生說死


陳明翰醫師

2017 八月 04

書名:談生說死
作者:許禮安
出版者:海鴿文化出版 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10

許醫師是一個很有趣的醫師,他一直在開課和演講,推廣安寧療護的理念,宣導「尊重生命」的態度,進行醫療體系的人性化改革。這本書除了「說死」,也以死亡為底限「談生」,以通俗易懂的話語,讓人懂得「活」要懂得「把握當下」,「死」要「死得自在」,因為生死只在一線之隔,人生不是比快慢,而是比氣長。

許禮安醫師提問「你想要怎麼死?」「你想要怎麼活?」,人生無常,要怎麼死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怎麼活才是重點,人從出生便往死亡之路邁進,在這短暫的時光中應該讓生命有價值、發光發熱,這就是「生命態度」。他在書中舉了許多例子,說明生命無常,強調我們要「先盡人事,而後聽天命」,希望社會大眾對生命與死亡、環境與人類的議題進行深度思考。

許禮安是一個一向不知死活、敢講真話的醫師,為了講真話不知道得罪多少高層?但因為他有道德勇氣,但至今仍有許多無可奈何的觀點無法突破「長官」們的心防,許醫師選擇到處演講,他把每一次演講都當作最後一次,這次不講可能就再也沒機會講了,講了才有可能改善,將來才能對得起病人與家屬。所以他一直講、一直講,真可謂用心良苦,他希望醫護人員能多一點體恤之心,讓未來會變成末期病人和家屬的所有人,都能得到人性化的醫療照顧。他主張安寧療護是要讓病人還活著就得到安樂,應是「安樂活」而非「安樂死」,因為「安樂死」是因為「痛苦」而解決人的生命,「安寧照護」則是為人解決痛苦,所以他盡其全力推廣「安寧照護」。

我們社會裡極需要像許醫師這樣的人,希望「安寧照護」機關能多多建立,照顧我們的生與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