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羽:攝影


彭世偉

2017 八月 04

攝影,原本只是記錄和家人到世界各地旅遊,所看到的風景、人文和趣事。回家後把照片後製配上背景音樂編成影片,方便和朋友分享,也可激起無限的回憶與記憶。況且把老婆大人和美少女女兒拍得漂漂亮亮的,更是有助家庭和諧美滿!真是快樂人生。雖然當時買了Nikon D700 單眼相機,可是沒有認真投入攝影,也僅用[全自動]模式,把高階相機當作傻瓜相機,沒有物盡其用。真是可惜!
 
兩年前我們幾位扶輪社友,創立了 國際扶輪3520地區 攝影聯誼會,提供愛好攝影的扶輪社友,一個快樂 [學習、聯誼、分享] 的平台。至今已成功的舉辦多場攝影課程、講座、外拍、比賽、和展覽。我個人也因為去年擔任執行長,到今年擔任會長,學習很多,成長很多,更是深深的投入攝影,把瘋狂當樂趣!
 
拍攝的主題很多,除了風景和人物,去年12月開始拍攝[野鳥],學習[飛羽攝影]! 得到無比的樂趣與些微的心得! 在陳博明董事長的邀稿下,自不量力的獻醜,跟大家分享。只是我攝影才疏學淺、經驗不足,要在眾多先進前班門弄斧,實在需要勇氣和傻勁,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在台灣飛羽攝影的同好眾多,高手如雲,扛著齊全的機絲頭,南征北討,追拍野鳥,期待那萬中選一的超級無敵飛羽圖。常常在朋友的相機裡和攝影網站上,看到前輩們分享的飛羽照片,真是驚豔,張張美拍,像是國家地理雜誌內的經典之作。心中的那股攝影熱情,開始沸騰到極點。於是開始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添購攝影配備,請教前輩[眉角]。從 Can I do it ? 轉成 I must do it ! 到 I can do it ! 期待最後是 Yes, I did it !
 
[飛羽攝影]  拍攝野鳥,俗稱[打鳥],是一門攝影的藝術,更是一門考驗耐心等待的藝術。不像拍攝風景或人物,可以靜止不動,給你時間慢慢設定好相機、構圖、按快門! 野鳥天性敏感很膽怯,不但小而且動作快,行蹤更是難以捉摸。看到已經很難,何況拍攝。本人才剛踏入[鳥園],在此簡單整理出幾個飛羽攝影必備的重要條件。
 
  1. [攝影器材]  高性能單眼相機是必備的,不分廠牌。現在的數位單眼相機都非常高性能,解析度高可以清楚的拍到更多細節,感光度高可以在光線不足環境下清楚的拍攝,連拍速度高可以確保精準的拍到快速跳動或飛行中的鳥兒。另外,為了避免驚嚇野鳥,保持適當的距離是絕對的,只有高倍數長鏡頭[大砲]能把遠處的小鳥變大鳥,才可以看得更清楚更生動,達到[數羽毛]的境界。鏡頭當然越長越好( 400 mm 或 600 mm)。只是高倍數鏡頭會把小晃動變大晃動,目標鳥也會變得模糊無法辨識,此時穏定的三腳架和雲台很重要。所以,想要拍出能數出羽毛的夢幻照片,賣血買高階攝影器材,是不可避免的!
  2. [相機設定]  野鳥體積小動作非常快,增加拍攝的困難度。要選用相機的[連續對焦]和[多點式對焦]功能,提高成功對焦的機率。還有要將快門速度調高,用連續拍攝的設定,以確保能捕捉目標鳥的瞬間動作。有好配備故然重要,但最重要還是要非常非常…非常熟悉設定操作攝影器材。野鳥出現時間短暫,要能隨時調整相機的設定,捕捉最完美的圖片。
  3. [瞭解習性]  野鳥是有季節性、有習性、有地域性的動物。想在自然界拍他們,就得事先做好功課。候鳥在那一季會出現?棲息地在那?那裡覓時?在樹林?在水邊?都要先查詢,增加成功拍攝機會。先設定想拍攝的目標鳥,若不知要拍什麼目標鳥,可以請教前輩們、上網或是參考相關書籍。
  4. [觀察環境]  大多數的野鳥活動時間是在早上及近黄昏。這個時段的太陽光的角度比較傾斜,也最適合攝影,拍攝目標鳥更有立體感。可以利用太陽的位置,拍出不同的效果。太陽在後面,拍正面光。太陽在前方,拍背光。太陽在兩旁,拍側光。中午因為太陽光源在頭上,強烈陰影對比,效果較差!有時陰天的光源均匀反而會有好效果。另外拍攝的地點和角度很重要。環境不要太複雜,視線才不會被擋到。盡量保持低角度,除可加強[淺景深]突顯目標,更可以增加代入感。若在水邊,低角度可以利用水面拍出美美的對稱倒影。
  5. [完美構圖]  攝影非常重視構圖,法則相當多。在此僅介紹兩種我個入常用的方法。三分法則(黃金分割法),簡單說就是將畫面分成九宮格,把目標鳥放在交叉點上或線上。整體畫面會更優美更有故事性。另一法則就是把目標鳥放在正中央,突顯主題性。兩種方法都可隨喜好靈活運用。鳥因為體積小,很容易被複雜的前景或背景干擾,所以構圖時盡可能找[乾淨]的畫面,或者是增加[淺景深]把目標鳥突顯出來,效果更好。
  6. [耐心等待]  拍攝野鳥不二法門,等待!做好功課並不保證一定拍得到。沒人可以預約野鳥飛來鏡頭前乖乖的讓你拍。等一整天鳥不出現,[摃龜]是常態。等待並不等同發呆。眼睛和耳朵同時在觀察聆聽任何動靜。隨時可能出現按下快門的機會。萬中選一的作品就在瞬間!其實等待並不會無聊,時間會過得很快。趁機會跟好友聊聊天分享心得學習打鳥神功,也聽聽在場的前輩們談談[飛羽故事]。比去上課更有意思,學習得更多!
  7. [尊重環境]  拍攝野鳥要特別注意,遵守[不干擾]原則。野鳥對棲息地非常敏感,盡量不要破壞環境,影響他們的自然生存權利。
 
以上只是幾點飛羽攝影的基本概念。或許讀者看到本篇文會覺得拍攝野鳥太難太辛苦!沒錯,我個入一開始也覺得,但是辛苦所換來的是無限的喜悅與成就感。例如去年的12月看到好朋友拍的魚鷹照片,非常驚訝,竟然在台灣也可以拍攝到大自然的獵魚高手,而且是在新店。於是當下相約前往拍攝。三天後,早上5:30 起床,從天母開車到新店直潭,天未亮就扛著十幾公斤的攝影器材,沿著河邊走到適當的地點,架好設備,開始等待[魚鷹]的出現。魚鷹也是候鳥,每年約在10月至次年3月期間會在台灣過冬,在直潭新店溪抓魚覓食。通常魚鷹會先在空中盤旋,用他們銳利的[鷹眼]尋找獵物。一但鎖定魚,便向下俯衝,抓到魚後揚長而去,有時還會盤旋回來向岸邊的打鳥人炫耀一番。我們就在這反反覆覆的盤旋和俯衝的節奏中拍攝到珍貴的照片,也開始敬畏魚鷹這個大自然的捕魚高手。第一次拍攝魚鷹就收穫不少,但尚未滿意。然而在朋友和前軰的帶領指導下,跑了4次拍了上千張的照片,開始抓到技巧,拍到幾張滿意的作品。我已經從 Can I do it ? 轉到 I can do it ! 目前是野鳥攝影的小學生。還有很多技巧要學習,很多鳥要拍。台灣有很多種類的鳥,非常漂亮,值得慢慢的去追拍、去欣賞、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