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Posaconazole或是Fluconazole/Itraconazole用於預防嗜中性白血球低下時的黴菌感染


譯者:江惠綾

2007 十一月 02

一、 研究背景
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的病患,在經過化學治療後常發生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的情形,他們是發生難以治療甚至致命的侵襲性黴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進行的本項臨床試驗,是一項雙盲隨機分配的多中心試驗。我們比較posaconazole與fluconazole或是itraconazole使用在延長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的病患,做為預防黴菌感染用藥的效果與安全性。病人在每一次的化學治療都給予用藥預防黴菌感染,直到病人嗜中性白血球恢復及疾病完全緩解,或是發生侵襲性黴菌感染,或是藥物用滿12週。比較在用藥期間,病人發生確診或可能侵襲性黴菌感染的發生率為主要目的,次要目的則為任何原因的死亡以及至死亡的存活時間。

三、 研究結果
我們總共收案了602名病患,其中304名被隨機分配接受口服posaconazole,另外298名則被分配接受口服fluconazole(240名)或itraconazole(58名)。發生確診或可能侵襲性黴菌感染的病人數,在posaconazole治療組有7位(2%),fluconazole或itraconazole治療組則有25位(8%),posaconazole治療的絕對風險比率差(absolute reduction)為?6%(95%信賴區間為-9.7~-2.5%),兩者之間具統計學差異。

另外,posaconazole治療組發生侵襲性麴菌病(invasive aspergillosis)的比例也較低,僅有2人(1%);fluconazole或itraconazole治療組則有20人(7%),p值<0.001。Posaconazole治療組也有較長的存活期,且具統計差異性,p值=0.04。
可能與治療相關的嚴重副作用,posaconazole治療組有19位病人(6%);fluconazole或itraconazole治療組則僅有6人(2%),p值=0.01。這兩組最常見的副作用皆是腸胃不適。


四、 結論
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的病患,在化學治療時預防性給予posaconazole,比起fluconazole或itraconazole,可較有效預防侵襲性黴菌感染,且增加存活率。然而使用posaconazole,卻會發生較多相關的嚴重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