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女性背後的溫暖後盾 專訪本基金會董事 簡文英女士


文/陳博明 編輯/陳韻雁

2017 三月 24

樂善好施的簡文英女士一生受到兩位男性影響至深,父親的刻苦努力與持續不輟的求知精神,以及先生不畏艱苦為自己脫困並努力創業的事蹟,最終不但成就了一番事業及美滿的家庭,也留給子女及大家族以砥礪人心的典範。

十幾年前,有一次到急診室去看簡文英女士的母親,遇見一位七十多歲的先生用一些現代英文醫學術語與我交談,讓我相當驚訝,後來才知道簡文英的父親簡進益先生是台灣醫學界的老前輩,他是台灣光復後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屆、並以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

簡進益先生住在桃園市,父親不幸早年往生,他是遺腹子,家境貧困,由母親一手辛苦帶大。記得小學一、二年級時,鉛筆盒滿滿都是別人不要而給他的極短鉛筆,筆太短握不住,只好在上方扣上套子才能書寫,來家裡戶口普查巡邏的警員很感動,因此送他一打鉛筆,這是他第一次擁有全新的鉛筆,讓他感激涕零。

簡進益先生仍在學時就一直思考著畢業後的出路,他既想留在醫學院從事研究,也想效法史懷哲醫師一樣到醫療缺乏的偏遠地區行醫服務,然而因為家境貧困,最終兩者都無法實現,為了負起家庭經濟重擔,畢業後他選擇在桃園開業濟世救人。

雖然只是開了一家小診所,但他的醫術及醫德在地方上有口皆碑,簡文英女士曾提及一段軼事,就是簡進益先生有一天突然被邀請至先總統蔣公在桃園的行館看病,原來是蔣公的公子身體突然不適,由於簡進益先生的醫術高超及醫德高尚的名聲在外,特別指名他看診。

簡進益先生聰明好學、記憶極強,即使自行開業,還是勤讀醫學書籍及雜誌以免與時代脫節。80幾歲時,有天淩晨二、三點時,太太起來上廁所時發現老公的床竟是空的遍尋不著,原來他跑到樓下書房,坐在電腦前查資料,原來他是睡不著,想東想西然後忽然想不起來一種心臟病藥的名稱,所以下樓查資料。他這番認真的精神,也讓他可以用最新的醫學知識與我討論、並給予建議,實在讓我印象深刻並受益匪淺。

簡家人的婚姻狀況很有意思,簡進益先生家境貧困,但被富家的千金小姐看上,由於還是醫學院學生,根本沒錢邀請女朋友外出好好吃一餐,好不容易挨到醫學院第一名畢業得到蔣介石總統一筆不算小的傑出獎金,但當時領到的獎金是舊台幣,換成新台幣根本仍不夠邀請未來的太太享用一頓大餐,只能吃平價的餐點,讓他一生耿耿於懷,因此以後家境不錯時,他總是善待家人。

上一代的婚姻狀況重演到簡文英女士身上,簡女士雖自小家境相當富裕,但他和母親一樣懂得慧眼識英雄,她之所以樂於與家境貧困、只有高工學歷的黃依滕先生交朋友,主要是看上他的進取心及「憨膽」。

黃依滕先生由於具有高工扎實的訓練資歷,服役後立即被聘請到日籍工廠做領工,但是寄人籬下總非長久之計,於是結合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業,以黑手身份從事可變電阻的開發,投注了非常深的心力,他接到第一件產品訂單時,花了一星期不眠不休地在簡單的工廠內研發,並以手工製造,在不斷測試修正後,總算交差。

由於憨膽,他敢於接受低利潤、高難度、複雜的訂單,也因此在業界逐漸建立起名聲;但是自覺學問不足,因此在胞姊的支持下赴日留學。由於經費有限,必須兼差以應付學費及生活費,當時日本還有種族歧視的狀況,因此他只能做日本人不願意做的苦差事,他還常常餓肚子,甚至為了省錢常吃泡麵果腹,還因為工作過勞而昏倒過。好在幼時貧困環境的鍛鍊讓他不以為苦,刻苦的精神後來也獲得了日籍同儕的敬重。

經過三十多年的磨練,不斷的研發創新,擴張產品到開關、編碼、厚膜印刷及薄膜式壓阻感測元件,目前已是全球前五大之可變電阻供應商, 並在二岸設有製造基地, 架構了全球運籌體系, 陸續在香港、大陸成立子公司或辦事處、 提供客戶彈性及快速服務。

在創業的日子裡,他曾遇過很多的挫折與壓力,但都不以為苦。

早期他常需跑三點半,但他從未曾要求太太回娘家周轉,民國七十年左右,還曾被某客戶倒帳兩三百萬,夫妻兩人惶惶不安,每天醒來只希望只是一場惡夢;在外自立門戶的前員工,曾對外批評公司並且搶客戶,有人看不過去,問他為何不反擊,他只回答「這些人都是我訓練出來的,知道他(她)們的優缺點,而且由於這種打擊,更能激發更上一層樓的研發,使產品更具競爭力,甚至還得感謝他(她)們」;這種寬以待人的態度,讓夫人簡文英女士在他過世後得以順利延續公司的經營,至今更培養出兒子來接班。

黃依滕先生有句名言「只要還有時間吃飯,就不能稱為忙」,以前沒周休二日,禮拜天中午他就開始想去上班,說「一周休息半天就夠了,哪需要全天?」!拼命三郎型的他,在59歲時不幸英年早逝。但他其實並非缺乏生活情趣,他喜歡唱歌,歌喉不差,日文的「愛你入骨」、 「長崎今夜又下著雨」都是招牌歌,也是他對太太簡文英女士長期以來不離不棄鼎力相助表達最深的致意

我常在「父母親主宰子女的命運」演講的時候提到,要將來讓孩子健康,小時候要讓他們知道「餓」的感覺,要將來讓他們像王永慶依樣有錢的話就要讓他們小時候知道「窮」的滋味。小時候家境雖然貧困,但那是將來事業成功的試金石,簡文英女士的父親與先生就是範例。簡家人的例子還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家境富裕的千金小姐將來選擇選擇夫婿不一定要執著於高學歷、高薪水、高身材2/3三高,只要努力、認真、負責,且愛妳的人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