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掌溪賞鳥趣


嘉義市野鳥學會 陳祝欽、施澄鐘、羅國瑞、許秀靜

2017 二月 15

台灣資源豐富、環境優美、地理位置特殊,是鳥兒棲息的好地方;台灣從山地到海邊,從春天到冬天,不論是留鳥、候鳥或過境鳥,大約有六百多種,可說是個賞鳥天堂,雖然有上天給予的優厚條件,也要大家同心協力來維持,多走出戶外,多認識我們生態環境,藉由休閒賞鳥、為愛地球盡一份心力。也正因為如此,嘉義市政府讓我們野鳥學會承辦了「認識我們的八掌溪環境:冬候鳥生態巡禮」活動。

接近活動的這幾天,斷斷續續下著雨,本以為天氣會影響大家參加的意願,沒想到大家竟踴躍的出席,以行動支持這個活動。開幕時間在陶笛吹奏中來到,首先由陳理事長宣布活動開始,市府長官及議員們陸續致詞,讚許這活動的重要性和深遠意義,接著本會許理事說明八掌溪濕地的現今鳥況生態,讓大家先了解,然後再親自實際體驗。

活動分三組,一組先由本會理事帶領,到八掌溪畔預設鳥點做「賞鳥導覽體驗」,另一組聆聽黃教授的「濕地生態講座」課程,認識野鳥的生態習性常識,第三組則製作「高蹺鴴水鳥平衡模型」,寓教於樂,然後再輪流交叉進行。另外,在會場設有解說人員及野鳥圖鑑,供大家提問及釋疑。

一、白鷺鷥
在八掌溪出現的白鷺鷥,以小白鷺居多,牠全身白色,嘴、腳黑色,但腳趾黃綠,體長約55~65公分,是三種白鷺鷥中體型最小的,大多屬普遍留鳥,但會因天氣轉變在島內南北遷徙;性喜群聚,以捕食魚蝦等為食,在繁殖期,頭後會長出2根白飾羽、胸部有簑狀羽,眼先粉紅,非常美麗。和中白鷺不同的是,中白鷺腳及腳趾全黑,且體型稍大(65~72公分),嘴裂至眼下;而大白鷺則是三者中體型最大的(80~104公分),腳及腳趾也是全黑,嘴裂深至眼後,繁殖期眼先藍綠(平時黃綠)。

二、紅冠水雞
這也是普遍留鳥,在八掌溪的「河濱公園」旁很容易看到,常在草叢或水生植物間覓食田螺、魚蝦、虫虫、水草嫩葉等,因額頭紅色而得名。眼紅、腳黃綠,體色大致藍黑,善泳不擅飛,行走時頭前後伸縮、尾部上下翹動,也因常在水田、魚塭出現取食,有人叫牠「田雞仔」。

三、高蹺鴴
一般為普遍冬候鳥,有少部份是留鳥,常群聚在「行嘉吊橋」西邊的水門附近濕地,以黑色尖嘴在水中搜尋小魚小蝦、水中生物等覓食。嘴黑細長、頭腹白,雄鳥背黑有墨綠光澤、雌鳥背黑褐,因腳粉紅特長而得名,繁殖期護雛性強、如有其它鳥類闖入,即尖叫飛起驅敵,或擬傷引開敵人,以保護巢穴。

四、翠鳥
屬普遍留鳥,在靠近溪邊的枯枝上很容易找到,常站在枝上監看水面,一發現魚蝦即閃電般俯衝入水獵食,技術高超,有「魚狗、釣魚翁」稱號,因污染水域無翠鳥、故常被當作環境優劣指標。雄鳥嘴黑、雌鳥下嘴橘紅,寶石藍光般的羽色、鮮艷亮麗,有人稱牠像「會飛的翠玉珠寶」。

五、夜鷺
是普遍留鳥,眼橙紅、頭背藍、嘴黑、後頭有白飾羽、餘大致灰白色,因白天停棲,傍晚與清晨捕魚而有「暗光鳥」稱呼。牠是獵魚高手,像翠鳥一樣站在岸邊或枝幹上,監視水面等候獵物,再俯衝捕食,也會用餌釣魚,是聰明的水鳥。

六、紅尾伯勞
三級保育普遍冬候鳥,喜歡站立孤枝獵捕飛虫、蜥蜴、蛙鼠等,也因此常誤踏獵人的「鳥仔踏」陷阱被抓,早期恆春地區路邊攤販賣的燒烤小鳥,就是伯勞。牠有似鷹般下勾利嘴、利爪,如小猛禽,捕獲的獵物會儲掛枝頭分開食用。

七、紅嘴黑鵯
又叫「紅嘴烏秋」,是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性喜喧鬧、成群活動於公園或岸邊樹上,覓食漿果、種籽、虫虫等。除嘴、腳紅色外,餘身體全黑,在原住民的傳說中,是因救火而嘴、腳被燒紅,身子被燻黑、在部落中是被敬重、且不可冒犯的聖鳥。

八、大捲尾
又叫「烏秋」,這也是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其特徵是全身藍黑、尾長分叉深、末端微上捲。喜停棲於電線、街樹覓食虫虫等,善飛行,性兇猛不怕人,育雛期間為了保護雛鳥,常攻擊路過的人物,遇有猛禽也不怕。

「燕鳴鵯唱、鴴舞鷺飛」,每當清晨或黃昏,市民們喜歡到八掌溪堤岸步道健走運動,一面觀鳥、聆聽鳥兒歌唱,一面欣賞美麗的晨曦、落日景色,真是一大享受。去「觀鳥」、觀鳥真有「趣」,鳥兒是很活潑可愛,但需要有牠賴以生存的環境,為了讓優美環境永續長存,大家努力維護,以實際行動支持生態保育。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引發大家對環境的長期關注,「賞鳥、護環境、愛地球」,真的你我都可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