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matinib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5年的追縱結果


譯者: 江惠綾

2007 八月 24

1、 研究目的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致病原因是融合基因BCR-ABL造成活化的酪胺酸激酵素(tyrosine kinase),而imatinib可以抑制這個酵素。在短期的研究中,對於新診斷的慢性期CML患者,已經發現imatinib的療效優於干擾素alfa (interferon alfa)加上cytarabine,所以我們花了5年的時間,追蹤了這些使用imatinib為最初始治療的病人。

2、 研究方法
我們隨機分配了553個病人接受imatinib治療,另外553個病人接受干擾素alfa加上cytarabine療法,之後評估他們的總存活(overall survival)以及無事件存活(event-free survival);進展到加速期(accelerated phase)或急性轉化期(blast crisis);血液學、染色體及分子上的治療反應及副作用。

3、 研究結果
平均追蹤的時間是60個月,在細胞學上,使用imatinib治療的病人,以Kaplan-Meier預測累計的完全染色體反應(complete cytogenetic response)的最佳比率於第12個月和60個月分別是69%及 87%。預估有7%的病患進展到加速期或急性轉化期。使用imatinib治療的病人,60個月總存活預估為89%。有染色體完全反應或是BCR-ABL的量至少減少了1000倍下降3個對數的病人,相較於沒有者,明顯有較低的疾病進展的危險性(p值<0.001)。第3或第4級的副作用隨著時間減少,副作用的類別也沒有明顯的差異。

4、 結論
經過5年的追蹤,對慢性期的CML來說,使用imatinib作為初始治療在大多數的病患都能有持久的治療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