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對癌症研究的臨床試驗中其財務上的利益衝突的看法


譯者: 江惠綾

2007 八月 17

一、 研究背景
對於研究者或醫學中心和提供實驗藥品的公司之間財務上的關聯,已經被監督得愈來愈嚴格。

二、 研究方法
我們面談了253個參加癌症研究的受試者(回應率93%),這些人來自於5個美國的醫學中心,想看看他們對於研究者和醫學中心潛在的財務利益衝突的看法。

三、 研究結果
超過90%的受試者表示幾乎沒有或是根本就不會擔心研究者或研究機構和提供藥品公司之間財務上的關聯。大部分的受試者仍會加入臨床試驗,即使藥品公司曾付錢請研究者演講(82%的被訪問者)或諮詢(75%),或是研究者曾接受專利權使用費(royalty payments)(70%)或擁有此公司股票(76%)。此外,大部分的病患相信研究者收取藥品公司的演講費(81%)或是諮詢費(82%)是合乎倫理的。雖然相對之下人數較少,但是也有一群人希望可以公開針對研究者(40%)及其財務利益(31%)的監督系統;而17%的受試者認為不需要對病患公開。

四、 結論
大部分的受試者表示幾乎不會擔心研究者或研究機構和提供藥品公司之間財務上的關聯,即使知道這些財務上的關聯後,仍然還是會參與臨床試驗。有較少的一群人希望可以知道此監督系統以避免財務利益衝突的狀況,以及監督研究者的財務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