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不歇的生活藝術家:歐麗珠


陳韻雁

2017 元月 05

對於出生成長於澎湖的歐麗珠女士來說,往事並不如煙,故鄉渾然天成的美景、鄉親的日常工作即景、還有種種文物的景觀,全都成為他創作的靈感!所有對故鄉最美好且難忘的印象,在他的巧手揮灑下,一一幻化成一幅幅令人驚艷讚嘆的作品。



意外展開的創作生涯
翻著歐麗珠女士參加聯展的畫冊、看著她帶來的畫作,一時間你不會相信她只有十年的畫齡、而且還是從最基本的學習開始的。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的歐女士,美術課雖也讓她覺得有趣,但從來不曾特別獨衷畫畫,那這十年來的油畫創作生涯,到底是如何展開的呢?歐麗珠女士笑說她在兒女成長之後,曾經想像自己要去學畫畫、學插花…等,以度過未來的退休生活,但真正開始提筆學習並創作的契機,卻是有一天在朋友家中看到一幅很美的畫作,詢問之下赫然發現竟然是朋友的作品,當下觸動了她學習油畫的熱望,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她來到了章明德老師的畫室。

 
創作讓人生視野更開闊
在開始學習的前兩年,歐女士每次一到畫室一待就是十小時,因為太想學習了,所以畫一整天都不覺得累,章老師教學仔細態度親切有耐性,還有畫友們親切的對待,也都是讓她能夠一畫十年的主要原因。

學畫之後,歐女士覺得人生彷彿開了好多扇窗,人生視野更因此不同,以前走在路上也許匆匆,但現在會因為突然映入眼簾的畫面而佇足;參觀畫展時,更會留意畫的意境、構圖和技巧,欣賞的角度比以前更多元了;出國旅行的時候,沿途風景也成為她創作的素材,因為不再走馬看花,旅程中的種種也因此讓她更覺豐富深刻。


稟持真誠傳遞美善
歐麗珠女士其實在國小之後便離開家鄉來到台灣求學,但蘊釀她成長的那一塊土地,充滿了淳樸的人情和自然的美景,且她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了家人不斷的關懷與協助,也因此讓她到現在都還維持著率真善良的個性與正向樂觀的態度,並且讓她在創作之外的生活中,除了持續扮演一個家的幕後支柱角色,還在醫療基金會做義工。她說,她總希望所有親友都能過得好,所以如果能力所及,她都願意去幫忙,因為這不只是一種樂於付出、也是種感恩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