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litaxel-Carboplatin合併Bevacizumab與否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效果


譯者: 江惠綾

2007 六月 29

一、 研究目的
Bevacizumab是一個可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ne growth fartor)的單株抗體,已經在很多癌症治療上看到對病患有益的結果。

二、 研究方法
從2001年7月到2004年4月,ECOG (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找了878位復發或後期(第IIIB或IV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並隨機給予不同的治療,一組是用paclitaxel和carboplatin,共444人;另一組是paclitaxel和carboplatin加上bevacizumab,共434人。化學治療共6個療程,每3週進行一次,bevacizumab每3週使用一次,除非有疾病在進展的証據或是治療的副作用無法忍受才停止使用bevacizumab。
此研究排除鱗狀細胞癌、腦部轉移、明顯咳血症狀、器官功能不佳或是行為能力狀況不佳(ECOG performance status>1)的病人。主要研究終點是總存活(overall survival)。

三、 研究結果
只接受paclitaxel和carboplatin化學治療的病患的中位存活期是10.3個月,有加上bevacizumab治療的病患中位存活期是12.3個月,死亡的危害比(hazard ratio)是0.79,p值=0.003。中位的疾病無進展存活期在這二組病患分別為4.5個月及6.2個月,疾病進展的危害比是0.66,p值<0.001。二種治療的治療反應率分別15%和35%,p值 <0.001。臨床上有明顯出血的比率為0.7%和4.4%。p<0.001化學治療加上bevacizumab組中,總共有15個和治療相關的死亡,其中5個是因為肺出血。

四、 結論
在篩選過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paclitaxel和carboplatin加上bevacizumab療法對這些患者的存活有幫助,但是這個療法也增加了因治療而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