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tezomib用於復發性或頑固性被套細胞淋巴瘤的治療:多中心的第II期臨床試驗


譯者:鄧仲仁

2007 五月 11

一、 研究目的
這是一個多中心的第II期臨床試驗,主要針對復發或是頑固性「被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 MCL)」病患,以bortezomib治療,評估藥物治療反應率、反應持續時間(duration of response, DOR)、至疾病惡化的時間(time-to-progression, TTP)、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以及安全性。

二、 研究方法
我們在第1、4、8、11天給予bortezomib,劑量為1.3 mg/m2,每21天為一個療程,最多給予17個療程。我們使用「國際研討會反應準則(International Workshop Response Criteria, IWRC)」以決定藥物治療的反應與疾病進展,其中均包括獨立的放射線檢查結果回顧(independent radiology review )及臨床試驗主持者的研判等。藥物療效分析主要是依據獨立的放射線檢查回顧的資料來判定。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治療155名病人。每人接受過的先前治療的中位數為1次(範圍1~3次)。
在141名可評估的病人中,其治療反應率為33%,其中包括8%為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 CR)或是未確認的完全反應(unconfirmed CR, CRu)。DOR的中位數為9.2個月,TTP的中位數為6.2個月。在平均追蹤13.4個月後,仍未達到中位總存活期(OS)。
Bortezomib的安全性與之前治療復發之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的經驗大致相同,最常見的嚴重副作用(第3級或以上)為周邊神經病變(13%)、疲倦(12%)、以及血小板低下症(11%)。被歸因於治療所致的死亡有3%。

四、 結論
本項臨床試驗確立了bortezomib用於復發或是頑固性MCL的療效,且其治療副作用/毒性是可預測、可處理的。由DOR、TTP及CR等指標來看bortezomib有顯著的臨床治療效果。因此bortezomib或許可以做為這群預後相當不好的病患的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至於以bortezomib為主的藥物合併治療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