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細胞癌與非Hodgkin氏淋巴瘤:HIV、HCV與酗酒的角色


譯者:鄧仲仁

2007 五月 04

一、 研究目的
本研究主要在評估,HIV(愛滋病病毒)感染、HCV(C型肝炎病毒)感染、以及酗酒或酒精成癮 (alcohol abuse/dependence),與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及非Hodgkin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NHL)的關聯性。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收入的病人為1997年10月~2004年9月,在「退伍軍人事務局健康照護系統(Veterans Affairs Healthcare System)」中,被初次診斷感染HIV的男性榮民(共有14,018名),同時期也收入28,036名年齡、種族、性別、與居住地均相當的HIV陰性榮民做對照。
我們使用第9版國際疾病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ninth revision)的編碼(ICD codes)檢驗這群榮民的肝細胞癌發生率、非Hodgkin氏淋巴瘤發生率、是否感染HCV、以及是否酗酒。HIV陽性比HIV陰性對於發生肝細胞癌或非Hodgkin氏淋巴瘤的發生率危險比(incident rate ratio, IRRs)及95%信賴區間,採用「Poisson迴歸模組」做分析。

三、 研究結果
HIV陽性榮民罹患肝細胞癌的危險性較高(IRR為1.68,95%信賴區間為1.02~2.77)。但以HCV感染與酗酒2項因子校正後,HIV陽性與否與肝細胞癌就沒有獨立性的相關了(IRR為0.96,95%信賴區間為0.56~1.63)。
HIV陽性榮民比起陰性者,罹患非Hodgkin氏淋巴瘤的風險為9.71倍(95%信賴區間為6.99~13.49)。以HCV感染與酗酒2項因子校正後,HIV陽性者罹患非Hodgkin氏淋巴瘤的比率仍相當高(IRR 10.03,95%信賴區間為7.19~13.97)。

四、 結論
與HIV陰性榮民相較HIV陽性者有較高的肝細胞癌與非Hodgkin氏淋巴瘤發生率。對於肝細胞癌病患,其關聯性主要是因為HCV感染及酗酒的情形也較多所致。要減少HIV病患發生肝細胞癌,應該著重在偵測及治療HCV的感染及減少他們酗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