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不欲人知 蔡萬忠董事長


撰文:陳博明 編輯:陳韻雁

2016 九月 14

蔡董事長木訥寡言,不善交際,做事小心謹慎,按部就班,而且很懂得飲水思源,不只對兄弟姊妹照顧有加,對好朋友更是重情重義,對故鄉臺東也懷有一份無法忘懷的特殊感情。雖然因為事業的關係長居台北,但只要一有時間,就會趕回台東,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回饋鄉里。

前幾天我在搭計程車時碰到一位司機,非常健談,他談到頂新的黑心油、桂格的燕麥片農藥汙染,大嘆人心不古,但是話鋒一轉,他很自豪地談到他的台東鄉親陳樹菊女士。

陳樹菊女士從小家境不好,媽媽罹癌,弟弟則患了肝病,家境清寒繳不出醫藥費,沒有錢看病而不幸往生。因此她毅然決然地輟學賣菜,多年來不願意結婚,每日工作十幾小時,她將賣菜所得用來拉拔六個弟妹長大,還將剩餘的錢捐給兒童之家,並捐助母校興建圖書館,此外,還認養了3個小孩…。這位司機在描述陳樹菊的種種事蹟之後,講了一段富有深意的話:「窮苦出身的人才會了解窮人的困境,無法上學的人才會體會小孩失學的痛苦」。

這段話使我想到蔡萬忠董事長,由於家住台東的家人長期生病,必須往返台北就醫,使他深深地體會到照護病人的負荷,以及必須長途前往台北就醫的無奈,對一般家庭而言,於心身以及經濟上都是沈重的負擔,所以他非常關心台東的病友,不但常分享親身的經驗,還會給予家境不寬裕的病人在機票、住宿方面,甚至就醫費用上的協助。他也長期協助獨居的老人的照護,在資金的援助上不遺餘力卻不欲人知。

蔡董事長就是這麼樂善好施,有一次我到基金會台東的服務處開會,討論資源短缺的問題時,他突然跑進來表示願意提供必要的捐助,相問之下才知道我們基金會台東服務處的靈魂人物蔡秀卿主任是他中學同學,透過她的關係,蔡萬忠董事長一直默默地協助基金會服務病友,他的熱忱讓我們深深感動,此後我們便邀請他正式加入基金會的服務陣容。

事實上,我是透過蔡董事長姊姊的介紹才認識他,蔡姊姊當年罹患需長期治療的慢性血液疾病,但她家住台東,來往不便,心理上又一直排斥藥物輕微的副作用,所以長期間斷斷續續接受治療,幸好在蔡董事長的關心及支持,還有她孝順的女兒好言相勸之下,蔡女士後來總算願意接受治療,此後的十幾年間,她在妥適的醫療、家人的陪伴鼓勵以及基金會台東同仁的關照下,病情一直保持穩定,這是令人欣喜的一項奇蹟。

蔡董事長在台東出生成長,家裡經營碾米廠,退伍後本要繼承家業,可惜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食米人口逐漸減少,碾米廠經營不易,有鑑於此,他便決定前往高雄從事業務工作。

四十年前由於台灣經濟剛剛開始起飛,政府希望透過證券市場發展,暢通國民儲蓄與投資的管道、儲備產業發展所需之資金,以促進經濟成長,於是在民國六十五年,開放證券交易所業務。地處較偏遠的台東也感受到這股風潮,民國八十年第一家證券公司成立,由於蔡董事長的好友嫻熟金融投資事務,熱心地教導他有關證券投資的知識,這一來不但引起他的興趣,加上朋友們支持,蔡董事長就一頭栽入此領域,一晃眼就三十年。

這期間,蔡董事長也培養出經營事業的興趣與能力,近年來, 由於國人對休閒生活和觀光品質的重視與需求不斷提升,加上國外來台觀光的旅客日益增加,蔡董事長在此趨勢之下,因緣際會地獲得友人的邀請加入富野花園飯店集團,因此參與了觀光頁逐步發展的一頁,目前富野花園飯店集團的版圖,已經遍及了台東、台中、花蓮及嘉義等地區。

蔡董事長木訥寡言,不善交際,做事小心謹慎,按部就班,而且很懂得飲水思源,不只對兄弟姊妹照顧有加,對好朋友更是重情重義,對故鄉臺東也懷有一份無法忘懷的特殊感情。雖然因為事業的關係長居台北,但只要一有時間,就會趕回台東,希望能做一些事情回饋鄉里,除了支援病友就醫的急難救助,蔡董事長之所以參與經營台東當地的度假飯店,雖然是洞燭機先的前瞻之舉,但他內心裡更希望的是能夠增加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也希望能協助促進台東當地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