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盡其在我 闕壯隆先生


撰文:陳博明 編輯:陳韻雁

2016 九月 14

與闕壯隆先生相識於診間,當時因他的母親不幸罹患肝癌,經由他的叔父闕董事長介紹,我於是成為他母親的主治醫師長達8年,因此我對他有相當深的了解,知道他為了想給母親做最好的治療,曾經遍訪名醫,甚至四處尋找秘方,所花費的財力及精力無可細數;最使我感動的是,在這不算短的期間裡,無論事業多麼繁忙,母親每次門診他總是相陪,住院也都親自照護,其孝心已超乎一般人的親情。

民國七十三年的暑假,正在台科大電子系三年級就讀的闕壯隆先生,父親即因肝癌過世,從發現到去世只有短短的半年,對於父親的驟逝,讓他對無法好好陪伴父親,感到終身遺憾,所以對母親更為孝順,希望能好好的陪伴伺奉她,也因此當他得知母親生病了,他便希望能盡所有心力來醫治她,讓她免除病苦,並且彌補當年未竟的遺憾。

父親因肝癌過世之後,闕先生就特別注意母親的健康狀況,民國九十五年在長庚醫院的一次體檢中發現肝功能異常,後續追蹤到九十七年九月發現出直徑兩、三公分的肝腫瘤,但一直無法排上開刀的時間,後來才轉到台北榮民總醫院開刀。他在這段時間發揮工程師的訓練,以及專案管理的精神,來協助母親一起對抗肝癌。將近八年的時間裡,他遍尋了網路上所有相關資料,也嘗試了所有可做的治療,對於請教過、受他請託的醫生更是不可計數。

闕壯隆先生出生於汐止望族,其祖先經中國福建泉州移民台灣,落腳汐止山區,祖父育有三子,老大是警察、老三經商,而其父親排行老二在山上老家務農,雖然是汐止南港闕氏大家族的後代,但因其父承接務農家業,農閒時還要去煤礦場工作,因此闕壯隆先生的童年在汐止山區渡過,課餘之際他還必須要幫忙農務。

幼時庭訓及各種際遇對闕壯隆先生影響很大,家裡務農,農忙時必須幫忙,工作非常辛苦,養成他刻苦耐勞的習慣,也因此,他從小就知道要努力翻轉人生,不管是在學校或家裡,他都知道如何應對進退,學業成績更是名列前茅;而且因為父母親從不打罵、強調身教的教誨方式,養成他日後領導團隊時,以身作則,從不苛責下屬,做事小心謹慎,成為同仁尊敬的標竿。另外,他小時候最有興趣的娛樂就是在小池塘釣魚,用最簡陋的設備幻想著大魚上鉤,不畏烈日當頭,常常專心執著到中暑昏倒收場。雖然一個下午釣不了一條魚,但他卻在釣魚的過程中培養出一般年輕人所缺少的「耐性」,而這些特質,都讓他在往後的人生裡,成為一個務實勤懇並且令人尊敬的人。

這位農家子後來跨足了科技產業,轉捩點在國二時的一場際遇,不僅在當時改變了他未來的志向,也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時,他的地理老師楊良惠是中央研究院周昌宏院士的夫人,看到闕壯隆先生乖巧用功,就介紹他在寒暑假時期到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見習打工,在那裡,他跟著尚在攻讀碩博士學位的研究助理們學習,而這些親切、且懂得很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不但熱心的指導他,也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和刺激。他所認識的世界,從此就不再只有汐止南港地區了,他的視野因此更寬遠,心胸更開闊,個性也更開朗了。

後來,他便決心攻讀理科,一路唸到台灣科大電子所,碩士畢業後,他便到了新竹科學園區的全友電腦工作,躬逢了台灣電子業蓬勃發展的盛況。民國八十六年追隨夏汝文董事長創立華晶科技公司,華晶專職於數位相機的代工,創立五年後,在民國九十一年就順利上市,民國九十七年則達到全球數位相機ODM市場第一名,市場占有率突破10%。公司在同仁們的努力之下迭有佳績,目前除了發展原本的數位相機影像相關業務,同時也將事業觸角延伸至手機影像、汽車影像以及醫療電子等相關產業。

在嚴謹的工作之外,闕壯隆先生有很多方面的興趣與才華,他喜歡攝影,也喜歡桌球並擔任公司的桌球社社長,平時會和同仁們固定球敘,也曾參與科學園區的球賽,活躍於球場;他還喜歡彈吉他,彈彈唱唱是他身為民歌時代青年的長期興趣;此外,由於從小就喜歡釣魚和吃魚,近年來他還鑽研魚料理,廚藝連太太都甘拜下風呢!

闕壯隆先生的人生哲學,就是以「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來面對生活中的各種事物情境,也因為抱持著這樣穩健但又積極的態度過好每一個日子,他才能穫得如今所擁有的、踏實且充實的人生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