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ERCC1蛋白修補DNA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接受Cisplatin為主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影響


譯者:鄧仲仁

2007 四月 13

一、 研究背景
以cisplatin為主的輔助性化學治療,使用在經手術完全切除後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可增進存活率,但是仍沒有臨床或分子學上的預測方式,可以預測化學治療的助益。

此外,Cisplatin可殺死癌細胞,乃藉由藥物與DNA的結合,進而使DNA複製受到阻礙,這當中「核甘酸切除修復」(nucleotide excison repair)在DNA的修復就扮演著重要角色,也是造成對cisplatin化學治療產生抗藥性的主因。其中,「切除修復交叉互補 (excision repair cross-complementation group 1, ERCC1)蛋白」即是「核甘酸切除修復」中的速率決定因子(rate-limiting role)。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使用免疫組織化學分析法,針對非小細胞肺癌手術後的標本,偵測ERCC1的表現。研究對象則是被收入「國際輔助性肺癌臨床試驗(International Adjuvant Lung Cancer Trial)」的病患,故可使用既有資料比對,「ERCC1表現」是否會影響以cisplatin為主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存活率。總存活率使用「經臨床與病理因子校正後的Cox模型」分析。

三、 研究結果
在研究的761個腫瘤中,「ERCC1表現」在335名病患(44%)呈陽性反應,另外426名(56%)則呈陰性反應ERCC1表現呈陰性者。可從「以cisplatin為主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獲得助益,(交叉比對試驗的p值為0.009):輔助性化學治療與觀察組(不使用化學治療者)相比較之下,若病患腫瘤為ERCC1陰性,則其存活率可顯著延長(校正後的死亡危害比(hazard ratio for death)為0.65,95%信賴區間為0.50~0.86,p值=0.002);但若是病患腫瘤為ERCC1陽性,則其存活率並沒有統計上的意義(校正後的死亡危害比為1.14,95%信賴區間為0.84~1.55,p值=0.40)。

在沒有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病人中,病患腫瘤為ERCC1陽性者,則其存活率顯著優於ERCC1陰性者(校正後的死亡危害比為0.66,95%信賴區間為0.49~0.90,p值=0.009)

四、 結論
經手術完全切除後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病患腫瘤為ERCC1陰性,則其接受以cisplatin為主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由化學治療獲得助益,但若病患腫瘤為ERCC1陽性者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