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化療的輔助療法可以延長胰臟癌病患生命


翰晃

2016 九月 02

最近日本臨床試驗將S-1使用在胰臟癌病患手術的輔助療法與傳統的gemcitabine來做比較,發現使用S1來治療的效果優於gemcitabine,減少了43%死亡率,5年存活率也較佳。

胰臟癌是一種先天性抗藥物的癌症,到目前為止雖然有新藥物的開發,但是能延長病患的生命有限,最好的方式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是胰臟癌在早期並很少有臨床症狀,不容易篩檢出來,一般發現都是已經屬於不能開刀的晚期,治療轉移胰臟癌的藥物目前已經有gemcitabine、S-1等藥物,可開刀的胰臟癌病患治療後大部分也會在短期復發,以至於大家聞胰臟癌變色。最近日本的臨床試驗將S-1使用在胰臟癌病患手術的輔助療法與傳統的gemcitabine來做比較。研究從2007年到2010年集合了日本33家醫院, 比較S1與gemcitabine作為胰臟癌輔助療法的療效,分成兩組,S1組有187人,gemcitabine有195人,結果發現5年存活率gemcitabine組只有24.4%,而S1組有44.1%,使用S1來做為輔助療法可以減少43%的死亡率,這是一個意外的發現,因為當初進行這項研究時外界並不看好S1,認為S1比傳統的gemcitabine療效更差,但是這項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證明S1當做胰臟癌輔助療法的療效比gemcitabine更佳,看來日本的大鵬製藥的股價又要上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