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的飲品會增加癌症風險,但不包括咖啡跟瑪黛茶


翰晃

2016 八月 26

以前的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喝飲品時如果喝超過溫度70度以上會增加癌症的發生,尤其是食道癌,這些飲品包括茶葉、咖啡及瑪黛茶 。但最近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CR)所發表的研究發現飲用非常燙的飲品會增加癌症的發生並不包括咖啡跟瑪黛茶。

從流行病學的研究來看喝非常燙的茶確實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包括中國、伊朗、土耳其及南美洲等地區都有泡茶的習慣,在1991年時IACR也認為飲用非常燙的咖啡也會增加癌症的發生的風險,但是最近很多的證據顯示飲用非常燙的咖啡並不是致癌因子,也不會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至於瑪黛茶會不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瑪黛茶生長於南美洲,屬於一種長青草本植物,被當做茶來飲用,所以瑪黛茶不是茶,跟茶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飲用非常燙的瑪黛茶,目前也發現不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所以喝非常燙的茶可能會罹患癌症的風險,但是咖啡及瑪黛茶則不會,但是喝飲品時盡量避免喝太燙才能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以上報告都是以流行病學的角度來分析熱飲與癌症的關係,儘管熱飲咖啡和瑪黛茶與癌症關係不大,但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口腔、食道等,溫度太高或太刺激性的飲料還是要注意,因為這些對「熱」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有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