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truda可以延長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存活期


翰晃

2016 八月 26

PD-L1抑制劑Keytruda在最近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證明對PD-L1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具有療效,不但可延長無疾病惡化期,還能延長整體全存活期。

傳統治療癌症的方式由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到標靶治療,現在更進步到使用免疫治療這種嶄新的療法可以延長病患生命,目前臨床上已經被問世的免疫治療藥當中是檢查點抑制劑,檢查點抑制劑包含CTLA-4及PD-L1兩種抑制劑,其中PD-L1效果較好而且副作用較少而被廣泛應用。PD-L1抑制劑目前被核准上市之一是Keytruda (pembrolizumab),最近Keytruda又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證明對於PD-L1陽性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具有療效,以前Keytruda主要使用在惡性黑色素瘤,目前已經可以使用在非小細胞肺癌,Keytruda是種PD-L1檢查點抑制劑,對於PD-L1過度表現陽性(≥50%)療效更佳,Keytruda主要是抑制身體裡面免疫細胞的PD-1及其配體,可以讓身體內免疫細胞恢復而將癌細胞殺死,臨床研究發現Keytruda不但可以延長病患的無疾病惡化期,還能延長整體全存活期,比化學治療表現更佳。Keytruda不止可以使用在非小細胞肺癌,在國外已經可以使用在頭頸部癌的病患上,不過Keytruda的藥價相當昂貴,希望健保以後能給付造福更多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