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術前放射治療的直腸癌病患,額外給予術前或術後化學治療的助益


譯者:鄧仲仁

2007 三月 30

一、 研究目的
手術前放射治療被建議使用在特定的直腸癌病患。本臨床試驗在評估,在手術前放射治療外再給予術前同步化學治療或是手術後化學治療,對於直腸癌是否有所助益。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本研究所收入的對象為臨床分期T3或T4可手術切除的直腸癌病患,將他們隨機地分成4組:手術前放射治療,手術前化學放射合併治療,手術前放射治療加上手術後化學治療,以及手術前化學放射合併治療加上手術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是在5週內給予45 Gy的劑量,而每1個療程的化學治療包含5天的fluorouracil 350 mg/m2/day + leucovorin 20 mg/m2/day。術前接受化學放射合併治療的組別(包括「手術前化學放射合併治療」和「手術前化學放射合併治療加上手術後化學治療」),均給予2個療程的上述化學治療。術後接受化學治療的組別(包括「手術前放射治療加上手術後化學治療」和「手術前化學放射合併治療加上手術後化學治療」),則給予4個療程的上述化學治療。主要研究終點為總存活率。

三、 研究結果
本臨床試驗總共收了1,011名病患。在手術前化學治療的分析中,各組間的總存活率並沒有顯著的差異(p值=0.84);手術後化學治療亦然(p值=0.12)。4組合計的5年存活率為65.2%。5年局部復發的累積總發生率,在「手術前化學治療」、「手術後化學治療」、以及「2者均有」的為8.7%、9.6%、及7.6%;而沒有接受任何化學治療者為17.1%(p值=0.002)。術前化學治療順應性(adherence to preoperative chemotherapy)的比率為82.0%,術後化學治療則僅有42.9%。
四、 結論
罹患直腸癌病患已接受術前放射治療者,再給予以fluorouracil為主的術前或術後化學治療,對於總存活率都沒有顯著的療效。然而化學治療對於疾病的局部控制,不管是術前或是術後給予,都具有顯著的效果。(臨床試驗編號:NCT000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