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M50基因表現來分類轉移性乳癌內在亞型能有更好的預後


2016 八月 12

最近研究發現利用分子生物學PAM50基因的表現來分類轉移性乳癌病患是屬於那一種內在亞型後,再利用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來治療病患療效更佳。

轉移性乳癌可以分類成幾種內在亞型,傳統是利用免疫染色的方式,並不是很準確,HER2陽性可以利用傳統的方式檢測,但是現在都利用PAM50基因表現來分類轉移性乳癌的內在亞型,可以更為精確詳細,可以分成腺腔A型(luminal A)、腺腔B型(luminal B)、HER2富集(HER2-enriched)、基底樣(basal-like)等四種。發現利用荷爾蒙治療加上或不加上抗小分子HER2抗體lapatinib可以利用PAM50基因表現來分類並清楚的分析預後,如果是HER2陰性、luminal A病患,無疾病惡化期是16.9個月,luminal B是11.0個月,HER2富集是4.7個月,基底樣是4.1個月,而全存活期分別是45、37、16和23個月。這些病患需不需要使用lapatinib,傳統方法檢查是HER2陰性病患,使用PAM50基因檢測為HER2陽性病患使用lapatinib會有療效,臨床上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是6.49個月,不使用這種治療的話只有2.6個月。所以利用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來治療病患必須先用分子生物學來分類病患的內在亞型,因為HER2陰性的病患利用傳統的檢測方式可能檢測不出病患分類,基底樣亞型的病患如果能利用標靶治療能延長病患生命,所以利用PAM50基因檢測可以決定哪一種亞型必須使用荷爾蒙治療加上抗HER2標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