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切片對肺癌病患可能可減少侵入性檢查


翰晃

2016 八月 05

肺癌復發需要利用外科手術或穿刺將腫瘤組織取出體外化驗,這種侵入性檢查或腫瘤生長位置很難利用穿刺抽取腫瘤組織該怎麼辦呢?最近發展抽取血液後利用分子生物學來分析基因分型可以取代傳統的切片,這種方式稱為「液體切片」,但是這種技術還在初期研究階段還有許多困難如偽陽性、偽陰性等需要克服。

最近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的Oxnard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對於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復發後需不需要使用第三代標靶治療Osimertinib(Tagrisso)使用液態切片是否有幫助,研究成果相當正面。肺癌病患的復發或抗藥性有很高的比例會產生T790M突變,這些突變可能是以前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所引起,或是原本病患就帶有,一旦病患有T790M突變,預後就會不佳。最近已經發展出針對T790M突變的標靶治療用藥Osimertinib,可以延長病患生命。研究收集了216名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將腫瘤跟血漿中的基因分型,其中58名(27%)的腫瘤組織切片發現T790M突變是陰性的,但是其中18名(31%)利用液體切片卻發現是陽性,他發現無論是腫瘤組織或血漿中T790M突變是陽性者,反應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是63% vs. 62%,兩者都是9.7個月,在腫瘤組織或血漿中能夠檢測出T790M突變,使用Osimertinib的反應率及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都相同,但是血漿中陰性者反應率會下降到46%,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或下降到8.2個月。但是如果血漿中是陰性,腫瘤組織是陽性,反應率又可以到69%,疾病無惡化存活期16.5個月,但是如果腫瘤組織也是陰性者,反應率是25%,疾病無惡化存活期2.8個月。所以肺癌病患復發後能利用腫瘤組織切片檢查是最好的,但是屬於侵入性檢查而且腫瘤位置要是不好抽取時,可以考慮利用血漿的液體切片來檢測T790M突變,一旦發現T790M突變就可以使用第三代的標靶治療來治療,如果呈現陰性就再另外檢測腫瘤組織內是否有T790M突變,才能確定使用第三代標靶治療藥是否有效。由於這個試驗成功,美國FDA已經核准使用液態切片cobas EGFR Mutation Test v2.檢查,也是第一個被核准使用的液態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