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有關乳癌荷爾蒙治療的最新準則


翰晃

2016 七月 15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學會,會議上會推薦一些新的治療準則,最近2016年也推薦了有關乳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患的治療準則。

  • 荷爾蒙治療使用乳癌細胞呈現雌激素和/或孕激素受體使用在輔助療法或轉移性乳癌、早期乳癌、較晚期乳癌。乳癌荷爾蒙陽性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超過12個月後復發還可以使用原來的荷爾蒙治療;如果是更年期前乳癌荷爾蒙陽性病患除了荷爾蒙治療外還要加上卵巢抑制劑,荷爾蒙治療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荷爾蒙治療一般是針對呈現慢性發展、腫瘤長得較慢的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病患,當作輔助療法,但是如果病人治療後迅速惡化、立即有生命危險時就不能使用荷爾蒙治療當作輔助療法,必須改用其他治療方式。另外使用荷爾蒙治療時不推薦與其他化學治療合併使用
  • 荷爾蒙治療用在第一線治療更年期後的女性一般是使用Aromatase Inhibitors(AI),也可以跟其他非類固醇的AI併用包括、fulvestrant (Faslodex);更年期前的女性則必須使用卵巢抑制劑或卵巢切除。
  • 病患沒有急速惡化、器官功能沒有異常時可以使用第二線的持續性荷爾蒙治療例如fulvestrant,至於更年期後的女性可以使用非荷爾蒙性的AI,如Exemestane(Aromasin)合併CDK4 / 6激酶抑制劑palbociclib或是Exemestane合併everolimus(Afinitor)或是Fulvestrant加上palbociclib也可以用在第二線治療。
  • 如果病患是HER2陽性卻不適合做化療時,可以在第一線使用AIs加上HER2的標靶治療抑制劑。

這些都是簡單的治療原則,但因為乳癌治療相當複雜,依照生物亞群決定是使用化學治療或是荷爾蒙治療會比較好目前仍然未明,更年期前的女性使用卵巢抑制劑與荷爾蒙治療是要兩者合併使用,也還是依照順序分開使用也是未明,總之今年的ASCO會議的討論是告訴我們荷爾蒙治療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