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邊的大腸癌治療方式有很大的區別


翰晃

2016 七月 01

原發病灶在左邊與右邊的大腸癌在治療上是不是有所不同呢?最近在2016年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發現左邊的大腸癌確實預後比右邊的大腸癌來得好。

大腸包含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S結腸及直腸等,以前都認為左邊與右邊的大腸癌可能只是臨床上的不同,對於治療反應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最近一篇研究發現右邊(包含盲腸、升結腸)罹患大腸癌的治療效果比左邊的大腸癌較差。這篇是由加州大學Venook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研究了1137名轉移性大腸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有接受標準治療FOLFOX或FOLFIRI加上標靶治療血管抑制劑與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抑制劑。經過長期的追蹤,在2014年發現這兩組罹患轉移性大腸癌的接受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後的無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都相似,沒有很大的區別。在2015年也評估過,但是在2016年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上發表發現以前的研究可能追蹤時間較短及沒有仔細排除一些病患,重新分析發現罹患大腸癌的位置確實與預後有關。研究中有293人原發病灶在右邊,732人在左邊,排除66名在橫結腸,有些病患因KRAS基因突變對cetuximab沒有療效也加以排除,重新再分析發現在左邊者全存活期是36個月,但是在右邊只有16.7個月,在右邊的病患都接受化療加上EGFR抑制劑cetuximab,結果只存活16個月。如果病患接受bevacizumab治療,在右邊者全存活期可以延長到24.2個月,但是左邊有31.4個月,全存活期還是少了5個月。所以使用化療加上EGFR抑制劑cetuximab治療原發病灶對右邊大腸癌臨床效益較不顯著,使用血管抑制劑可能是比較好的治療方式;至於為什麼會造成左右邊大腸癌的預後不同呢?目前還不是很清楚,這份研究人數只有幾百人,而且是個回溯性的研究,還需要前瞻性的研究才能得到更好的結論,但是單看這份研究左邊的大腸癌確實預後比右邊的大腸癌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