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乳癌並不會引起心臟缺血及中風


翰晃

2016 六月 03

最近的研究發現治療乳癌女性荷爾蒙陽性病患在荷爾蒙抑制劑的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比傳統的tamoxifen並不會增加心臟缺血及中風的致死性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乳癌女性荷爾蒙陽性病患在荷爾蒙抑制劑方面的治療起了重大革命,是將使用幾十年的tamoxifen,改成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一般認為芳香環酶抑制劑的副作用較少、效果較好,所以廣泛使用在輔助療法或合併化學治療使用。雖然有一些研究指出芳香環酶抑制劑會對心臟產生的影響,但是沒有這篇美國南加州Haque博士的研究如此詳細。他從1991年到2010年追蹤了13,000名更年期後、沒有肥胖、沒有心臟血管疾病的女性來加以分析,在2011年分析時平均追蹤時間是4.5年。他將這些病患分成四組:心肌缺血、中風、心臟衰竭和心肌病和其他活動(包含心律失常、瓣膜功能不全和心包炎等),他也將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病患分成三組:單獨使用tamoxifen、單獨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兩種都沒使用。使用tamoxifen這組平均使用2.8年,芳香環酶抑制劑是2.3年,有一半的病患完成了試驗,結果有28%的病患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多因素分析結果顯示單獨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引發心臟缺血及中風的風險與單獨使用tamoxifen相同;但是引發其他心臟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整、瓣膜功能不全和心包炎等,與單獨使用tamoxifen者比較則增加了29%,起先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後來改用tamoxifen也增加了26%,而沒有使用者增加了18%。所以芳香環酶抑制劑不會增加致死性心臟疾病的風險,對於心臟血管傷害比較少。不過這篇研究還是有所缺陷,例如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病患沒有再加以分析,因為這些也都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總之對於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或tamoxifen的病患都要定期檢查追蹤心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