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癌症試紙的男孩


陳明翰醫師

2016 五月 25

書名:發明癌症試紙的男孩
作者:傑克.安卓卡、馬修.利西亞克
譯者:劉嘉路、薛怡心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9

試問大家在15歲時能做什麼事?正在做什麼事?相信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都在學校上課,要不就是在玩電玩遊戲,但本文作者卻做了驚天動地的一項發明~癌症試紙。

他因為至愛的舅舅罹患胰臟癌過世才知道胰臟發生問題不易被發現,另一原因則因檢測方法已有六十年沒有更新過,所以胰臟癌最大問題不在於「治療」,而在於「檢測」,如能在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之前找到更好的檢測方法,便能為病患爭取到及時治療的機會。傑克在本書當中詳述他的中心想法及如何上網找資料發現關鍵的蛋白列表,在八千種蛋白中找到「間皮素」(mesothelin)蛋白質這個生物標記的過程,接著想到把奈米碳管和抗體混合起來…..。再來是如何得到阿尼邦梅特拉博士,這位全世界在胰臟癌研究上成就最卓越的權威之賞識,使用其研究室,進而發明了檢測方法快速、便宜、靈敏度又高的癌症試紙,整本書高潮迭起,看得令人熱血沸騰。

他還有一個哥哥路克,也是屢獲科學大獎的名人,他們的父母是如何教養出這麼傑出的兒子的?原來他們認為生活是一個巨大的拼圖,人在世就要快樂開心的找出生活中蘊藏的無限謎團,三歲時傑克就得到一個長約一百八十公分的塑膠模型小河當生日禮物,這是「三歲」小男孩生平第一個科學實驗哦,再來是他們自小便隨時在做激烈的腦力競賽的遊戲,在傑克上小學之前,哥哥路克已經教會他玩跳棋了,地下室是他們做實驗的場所…..。台灣的小朋友們,有誰可以在積極的「放任」下做許多的科學實驗?有這麼棒的環境實在太令人羨慕啦!書後有“傑克學堂”十個簡單又好玩的科學實驗介紹,不妨試著做看看,最棒的是泰德叔叔的數學解題訣竅,最好學起來,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