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放射治療的Q&A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放射腫瘤科 丁禮莉醫師

2016 五月 19

Q1.甚麼是同步化學放射治療?適合用於治療何種疾病?
A1: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即CCRT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是指放射治療時合併使用化學治療;此時,化學治療的角色是作為放射增敏劑 (radiosensitizer),目的是增加放射治療的效果,提升腫瘤局部控制率;故此很多疾病都會採用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例如第二期以上的鼻咽癌、第三B期鱗狀細胞肺癌、第三及第四期頭頸癌手術後、食道癌、肝癌、子宮頸癌、直腸癌、肛門癌等。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也可以使用於對前導式化學治療有療效的第三及第四期喉癌或下咽喉癌病人,這種病人就不需要手術,可以保存原有器官 (咽喉),大為改善病人治療後的生活品質。若每星期都給予化學治療,則化學治療的使用劑量會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時低,副作用也會較輕,唯副作用會比單獨使用放射治療時為高。目前有輔助治療可以減輕放射治療引起的急性副作用,因此可以使放射治療所致的不適減到最低。


Q2.放射治療可以治療良性疾病嗎?
A2:放射治療可以治療良性疾病,例如腦下垂體腺瘤、顱內動靜脈畸形瘤、聽神經瘤等;一般都是手術切除為主,若病人因為內科疾病不適合接受手術,或病人不願意選擇手術,則可以考慮放射治療;若腫瘤小於3公分還可以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療效比傳統放射治療更佳。此外,蟹足腫病人接受手術切除24小時內針對刀疤位置施行放射治療可達90 % 以上局部控制率。只是放射線有導致次發性腫瘤之虞,需要告知病人。


Q3.肺癌病人一旦發生腦轉移是否一律接受全腦放射治療?
A3:如果腫瘤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 突變,可以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當標靶藥物治療對腦轉移病灶無效時,若腦轉移是散發性或廣泛性腦膜侵犯才需要接受全腦放射治療,否則視情況而定。若位於腦表面的單顆轉移,且病人體能狀況佳,可以考慮手術切除;若腫瘤不大且腫瘤數目 <10顆,可以針對腫瘤作局部放射治療,若腫瘤不大且腫瘤數目 ≤5顆,還可以考慮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


Q4.甚麼是後荷近接放射治療 (remote control afterloading brachytherapy)?適合用於治療何種疾病?
A4:後荷近接放射治療 (remote control afterloading brachytherapy) 就是俗稱的”小電”,它是直接將放射源放置在腫瘤內,優點是腫瘤會接受高放射劑量,而四周正常組織的放射劑量則很低;因為放射源是經由電腦控制放置的位置,操作醫護人員不會接受到放射劑量,有別於舊式的前荷近接放射治療 (preloading brachytherapy)。適合用於治療早期的舌癌、早期的口頰癌,但因為要外科醫師配合在手術室病人全身麻醉下將導管置放在腫瘤內,所以實際很少使用於早期的舌癌及口頰癌。目前最常用在早期子宮內膜癌術後陰道放射治療、子宮頸癌體外放射治療合併子宮頸後荷近接放射治療、也有一些醫學中心用於治療局部性攝護腺癌、鼻咽癌局部追加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