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癌症與母親出生在哪裡有關


翰晃

2016 五月 19

癌症發生與飲食習慣、嗜好等有關,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癌症發生因素皆不相同,移民之後也會受到當地飲食習慣跟嗜好的同化而增加一些癌症的發生率,最近的流行病學研究更發現母親的出生地也會影響下一代的癌症發生。

飲食習慣與嗜好會影響癌症發生,日本與台灣乳癌發生率以前很低,但是移民第二、三代到達美國生活後罹患乳癌的發生率跟著增加,中國廣東、香港鼻咽癌發生率很高,但是移民到新加坡之後發生率卻慢慢減少,這些都跟飲食習慣改變有關,但是這種改變也會增加當地盛行的癌症風險。最近有一篇研究報告是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Heck博士所作的流行病學調查,他是將加州出生紀錄包含1983年到2011年的400萬名非西班牙裔白人母親、200萬名在美國出生的西班牙裔母親、400萬不是在美國出生的西班牙裔母親加以研究。結果發現有13,999名兒童罹患癌症,腦癌包含神經膠質瘤、星形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固體和腎臟的腎母細胞瘤,不是在美國出生的西班牙裔母親生出的小孩比在美國出生者發生率較少;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跟何杰金氏淋巴瘤不論母親在美國出生或不在美國出生發生率都一樣。這是什麼原因呢?不在美國出生的西班牙裔母親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移民到美國後這些習慣的改變接近西化,多吃肉少吃蔬菜,染上各種抽菸酗酒的惡習,所以不在美國出生者會比在美國出生者罹患癌症的風險較低,至於白血病及淋巴瘤跟環境及基因有關,如何杰金氏淋巴瘤在比較貧窮的國家比較少發生,在環境優良、衛生環境良好的國家、只生一個小孩反而比較發生,因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跟EB病毒有關,過度的保護小孩容易增加何杰金氏淋巴瘤發生,越早感染反而不容易發生何杰金氏淋巴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