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in可能可以減少膽管癌的風險


翰晃

2016 五月 13

最近的研究發現Aspirin可以減少29~35%罹患膽管癌的風險,由於Aspirin具有抗發炎的效果,膽管長期慢性發炎容易引起膽管癌,因此服用低劑量Aspirin可以預防膽管癌發生。

膽管癌是一種不容易診斷,發現時較多是晚期而無法以外科手術來治療,而且膽管癌是使用化學治療跟標靶治療的療效最差的一種疾病,所以減少膽管癌的發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最近美國Mayo Clinic的Roberts醫師所作的分析研究報告發現服用Aspirin可以減少29~35%罹患膽管癌的風險。他從2000年到2014年分析了他們醫院裡2395名膽管癌病患,膽管癌可以分為肝內膽管癌、門部膽管癌、遠端膽管癌等,他也找了4769名民眾當作控制組。他分析是使用低劑量的Aspirin(81到162 毫克/天)、高劑量的Aspirin(325毫克/天或以上)可預防膽管癌的發生,問卷調查發現有24.7%的膽管癌病患、控制組有44.6%的民眾都有服用Aspirin,有59%罹患膽管癌病患比控制組少服用Aspirin,所以服用Aspirin可以減少35%肝內膽管癌、34%門部膽管癌、29%遠端膽管癌的發生風險。服用3年內或3年以上、低劑量或高劑量有沒有影響膽管癌發生的風險呢?結果發現服用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但是每天服用跟沒有每天服用之間並沒有差異。為什麼使用Aspirin可以預防膽管癌呢?因為Aspirin有抗發炎的效果,膽管長期慢性發炎容易引起膽管癌,所以每天服用低劑量Aspirin可以預防膽管癌發生。又,原發性硬化膽管炎引起膽管癌比一般人增加了171.2倍,膽管疾病或硬化症會增加10倍到12倍罹患膽管癌風險,另外B肝、糖尿病跟抽菸等都是慢性刺激增加罹患膽管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