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


翰晃

2016 四月 15

大腸癌在台灣癌症發生率是第一位,大腸癌的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完全治癒率很高,所以如何早期診斷大腸癌是個重要的課題,最近研究發現定期接受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大腸癌。

大腸癌在台灣癌症發生率是第一位,國民健康署也將大腸癌列為四癌篩檢之一,鼓勵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糞便潛血檢查的陽性率有其極限,尤其是診斷大腸瘜肉、良性腺瘤診斷率較差,因為這些病患有部份會引發大腸癌,所以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都會切除,所以目前最好的篩檢方式是接受大腸鏡篩檢。最近英國Hiom博士所作的研究就是大腸癌要利用何種篩檢方式才能早期診斷,他從2012年到2013年6萬名罹患大腸癌病患來分析這些病患是利用什麼方式診斷出來的。575,000名癌症病患中來檢測,其中有34,575名是接受一般篩檢,340,525名是家庭醫師轉介,118,113名是在急診室被診斷出來。這些病患包括大腸癌、乳癌、肺癌、腎臟癌、淋巴瘤等,但是此研究只專注在大腸癌診斷上,研究發現一般體檢發現大腸癌第一期與第四期之比率是63% vs. 3%,家庭醫師轉介是34% vs. 22%,急診室是11% vs. 58%。早期大腸癌經過外科手術90%以上可以治癒,第四期治癒率相當低,所以這些研究顯示定期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大腸癌,Hiom博士鼓勵大家能夠定期接受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是問題是經費問題,因為全民接受篩檢,即使在先進國家政府必須負擔的經費也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