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癌症存活者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翰晃

2016 四月 01

新的研究顯示癌症治療後的存活者比一般人更容易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而且不同的癌症增加的風險也都不同,因此癌症病患治療後應該定期追蹤檢查心臟方面的疾病,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很多的文獻顯示在小時罹患癌症後長期存活,在30到40歲中年時常常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但是成年人罹患癌症經過治療是否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最近有一篇包含11萬人的研究,包含肺癌、卵巢癌、血液惡性疾病、乳癌、攝護腺癌等治療後評估心臟風險,這篇是由美國的Saro博士和他的團隊從2000年到2007年所做的研究,研究對象是至少存活兩年的40歲以上的癌症病患,到了2012年做詳細的追蹤調查,其中有一半的病患超過60歲以上。這些病患使用過對心臟副作用較強的anthracyclines,有些也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及其他藥物治療。他追蹤了其中36000名病患,8年的存活率有心臟疾病者只有60%,沒有心臟疾病者高達81%,所以病患是否罹患心臟疾病是個重要的課題。病患是因為藥物治療的影響,但本身患有則是因為糖尿病、高血壓、新陳代謝方面疾病都會增加心臟疾病之風險,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乳癌及攝護腺癌,高達30%,其次是大腸癌及惡性黑色素瘤。至於癌症病患罹患高血壓跟沒有癌症者相比是66%比60%,糖尿病是23%比22%,膽固醇過高是58%比56%,體重過重是43%比35%,抽菸是33%比21%,其中最顯著的是多發性骨髓瘤病患比一般人多了70%會發展成心臟疾病,肺癌的是58%,卵巢癌跟淋巴瘤是41%。所以成年後罹患癌症,在治療後不只應該定期追蹤是否有心臟疾病,還要檢測腎、肝、肺等功能,因為其他器官的功能也可能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