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疾病存活率與總存活率做為輔助性大腸直腸癌臨床試驗的主要試驗終點之比較:18個隨機臨床試驗20898位病患的分析結果


譯者:江惠綾

2007 元月 12

一、 研究背景
傳統的大腸直腸癌輔助性治療臨床試驗的試驗終點(end point)為「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一般以5年為適當的追蹤期限。若能發展另一項較短期的試驗終點,足以提供充份令人信服的證據做為不同治療間的比較,將能更快地把試驗中的治療進展轉化為臨床的實用階段。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從18個不同的第III期大腸直腸癌輔助性化學治療隨機臨床試驗中,取得個別的病人資料做分析。這些臨床試驗共計有43個治療組別,總病患人數為20,898名。主要的假設是追蹤3年的「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free survival, DFS)」,可以取代原本傳統追蹤5年的總存活率,做為合適的主要試驗終點。

三、 研究結果
從第1至第5年的復發率分別為12%、14%、8%、5%、3%。從復發至死亡期間的中位數為12個月。80%的疾病復發發生在前3年,而在前3年有疾病復發的病患有91%會在5年內死亡。3年無疾病存活率與5年總存活率的關聯性為0.89。若比較各臨床試驗的試驗組與對照組,則無疾病存活率與總存活率在「危害比(hazard ratio)」的關聯性為0.92。在同一個試驗中,使用無疾病存活率與總存活率做指數系列法(log-rank testing)做統計,結果為92%(23/25),顯示與原統計相同。
四、 結論
在大腸直腸癌第III期輔助性化學治療臨床試驗的病患中,不管是病患間或是橫跨各試驗的分析其無疾病存活率與總存活率的關聯性都很高。這樣的結果顯示,雖然稍微顯著增加的無疾病存活率可能並不能轉化成總存活率有意義的增加。但是可以3年的無疾病存活率做為大腸直腸癌輔助性化學治療第III期(以fluorouracil為主的)臨床試驗的一個合適的試驗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