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與微創子宮切除術治療子宮癌的長期存活率相似


翰晃

2016 三月 04

由於科技進步加上子宮切除手術的治療成熟,近幾年來接受微創子宮切除術的病患越來越多,最新的研究發現微創子宮切除術較傳統腹腔鏡手術所引起的併發症較少,病患如果屬於腫瘤惡性度較低、且沒伴有其他疾病者比較適合接受微創子宮切除術。

傳統治療子宮癌病患都從腹部切除,手術浩大,但是從1990年後開始有腹腔鏡手術,是屬於範圍比較小的手術。到2000年後開始用機器人輔助的子宮切除手術,比傳統的腹腔鏡更能減少併發症。最近紐約Columbia大學Wright醫師發現子宮切除手術包含微創子宮切除術、機器人手術與傳統的腹腔鏡手術的病患存活率是相似的。

他的研究是將從2006年到2011年第一到第三期可以接受外科手術有子宮癌病患,共計6,300名婦女,三分之二接受傳統腹腔鏡手術,另外三分之一則接受微創子宮切除術。結果發現接受傳統腹腔鏡手術引起併發症的比率是39.7%,微創手術是23.7%。在手術中死亡的比率是1.1% vs. 0.6%,也就是微創子宮切除術的併發症比較少。

由於科技的進步以及子宮切除手術技術的成熟,在2006年微創手術只佔了9.3%,在2011年上升到了61.7%,微創子宮切除術中機器人輔助佔了62.3%。比較機器人輔助手術與子宮鏡手術的併發症比率是23.7%與19.5%。對於手術中、外科、輸血併發症兩組都是相同,但是在內科方面的併發症反而是機器人輔助手術比較多,他也發現利用機器人輔助手術需要接受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的比率較高(34.3% vs. 31.3%)以及近距離放射治療的比例較高(33.6% vs. 31.0%),原因還不是清楚。不過他們發現病患接受微創子宮切除術都是腫塊不大、經濟比較好、都在大醫院,病患如果是高惡性度、病患伴有其他疾病就無法實施微創子宮切除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