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以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多分次放射治療)為第一線治療,達到高存活率及器官功能保全的多中心第II期臨床試驗報告


譯者:鄧仲仁

2007 元月 05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對於罹患中期(intermediate-stage II&III)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病患,其治療方式往往是先以手術切除後,再進行單獨放射治療或合併化學放射治療。先前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若以化學放射治療做為第一線治療方式,則病人可達到91%的局部腫瘤控制率,且5年存活率達65%。本篇研究目的則在評估使用療程較短的「多分次(hyperfractionated)放射治療」是否可行及是否能夠增進局部腫瘤控制率、器官功能的保全,以及無疾病進展存活率。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本研究所收入的病人為第II或第III期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病患,進行fluorouracil及hydroxyurea的化學治療,並且合併放射治療,其中放射治療採「多分次放射治療」,以每日2次,照射1週、休息1週的方式給予,並使用3個問卷型式的評分表評估病患的生活品質,評估治療後對於日常生活表現、功能、情緒,以及社交上的影響。

三、 研究結果
我們總共收入了53位病人,平均追蹤時間為42個月(5~98個月)。在治療副作用方面,有77%的病患在放射治療照射部位發生第3級的黏膜炎(mucositis),有9%病患則發生第4級的黏膜炎。在治療後,沒有病患需要再針對原發腫瘤部位進行救援手術(surgical salvage),意即病理完全反應率(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rate)達到100%。3年無疾病進展存活率為67%,總存活率為78%;而3年與腫瘤相關的死亡率(disease-specific mortality rate)為7%。在本研究進行分析時,87%的存活病患不需要仰賴其他的腸道灌食輔助。生活品質與表現評估則顯示,雖然急性的治療毒性嚴重,然而大部分病患在治療後第12個月都能夠回到原來的生活功能狀態。

四、 結論
使用「多分次放射治療」的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在中期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病患是可行的,而且可以能夠達到相當高的局部腫瘤控制及治癒率。相較於傳統的每日1次的放射治療法,「多分次放射治療」在照射部位會有較高的急性副作用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