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新核抗體受體T細胞治療的不平凡療效


翰晃

2016 二月 25

癌症免疫療法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引起全球的高度關注,最近在血癌病患的治療上又有重大進展,在一些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患上利用CAR-T治療可以達到完全緩解,這項研究結果也為無法治療或治療失敗的血癌病患帶來希望。

最近美國的科學會議中西雅圖的Riddell醫師研究CAR-T治療發現對於一些治療失敗或復發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35名中有90%的病患達到緩解,對其他血癌40名淋巴瘤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80%有反應,其中有一半病患達到完全緩解。相關試驗從2013年展開,分成兩組。2

義大利的Bonini醫師也提出研究報告,10位病患使用CAR-T治療,發現病人在2年到14年間血液中還呈現有T細胞,病患可以維持完全緩解。CAR-T治療是這兩年來才開始進行臨床實驗,主要是將淋巴性白血病或淋巴瘤病患的T細胞移出體外,利用人工技術的方式嵌入CD19的抗體加強T細胞對抗CD19陽性的白血病及淋巴瘤細胞,然後輸回病患體內,將病患體內殘留的白血病及淋巴瘤細胞消滅。

從這幾年的研究報告來看得到不錯的治療成績,認為以前無法治療或治療失敗的病患不但達到緩解、延長生命,甚至治癒,因此很多的醫學中心跟藥廠紛紛投入此領域的研究,目前為止至少有四家以上,如Juno、Novartis、Pfizer、Celgene等,雖然這種治療相當尖端,但是也存在很多問題,像是能不能廣泛利用在每個病人上,因為這種技術非常麻煩,病患治療經費高昂,所以目前只能使用在特定病人上,另外就是會產生副作用,甚至導致病人死亡,所以雖然目前研究治療成績不錯,但是要能夠廣泛應用還有一條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