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原位癌切除後要使用AI抑制劑或Tamoxifen呢?


翰晃

2016 二月 04

最近兩個大型研究乳癌原位癌切除後使用AI抑制劑或傳統的Tamoxifen並沒有一致的結論,Study-II DCIS試驗認為兩種藥物並沒有明顯差異,但NSABP B-35的試驗則顯示對60歲以下的婦女使用Anastrozole比Tamoxifen可以減少27%的乳癌復發及對側轉移的風險。

乳癌原位癌切除後,如果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原位癌是要使用比較先進的AI抑制劑或傳統的Tamoxifen還是一個爭論的問題,最近有兩個大型計畫最後的所得到的結論也不相同。第一個試驗是英國倫敦Queen Mary大學Cuzick醫師所作的Study-II DCIS試驗,14個國家236個中心收納了3000名更年期前乳房原位癌切除後的病患,這些病患使用AI抑制劑Anastrozole跟Tamoxifen,經過7.2年追蹤後發現對於局部腫瘤再發及對側乳房轉移預防兩者並沒有明顯區別,但是兩者的副作用不太相同。使用Anastrozole比較容易引發肌肉及骨骼問題、骨折、膽固醇增加、腦中風等,但是使用Tamoxifen會引發肌肉痙攣、子宮癌、深層靜脈血栓形成、血管舒縮症狀等。所以Cuzick醫師建議使用傳統且較便宜的Tamoxifen,但是如果對於Tamoxifen耐受性較低可以改用Anastrozole。另外一個研究是美國Pennsylvania的Margolese醫師研究3104名更年前後女性乳癌病患,結果發現使用Anastrozole比Tamoxifen可以減少27%的乳癌復發及對側轉移的風險,但是好處只有對60歲以下的女性,超過60歲則沒有幫助,其原因還不明。但是他也強調使用Anastrozole會有肌肉跟骨骼疼痛、會陰部症狀等副作用,Tamoxifen也有血管舒縮症狀、尿失禁及增加子宮癌的風險方面的問題。使用Anastrozole還是Tamoxifen哪種藥物比較好呢?這兩個大型研究並沒有一致的結論,但是目前認為還是以Tamoxifen為主,因為價格便宜,但是對於副作用如增加子宮癌發生的風險等,應該多加追蹤檢查,一旦病患不能忍受副作用再用Anastrozole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