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白血病或肉瘤倖存者有較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翰晃

2016 二月 04

兒童時期曾經罹患肉瘤或白血病的女性,即使沒有接受過胸部放射線治療,仍然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研究認為與使用lkylator與anthracyclines這兩種藥物有關,尤其劑量增加引發風險更高。

以前曾經有研究指出小時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成年後50歲以後會增加30%引發乳癌的風險,但是對於沒有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的兒童病患,成年後的女性會不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呢?美國芝加哥大學兒童醫院的Henderson博士所作研究報告發現這些女性的確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他研究了3700名在兒童時期曾經罹患癌症的女性,其中以白血病居多,這些女性以前都沒有接受過胸部放射線治療,經過25.5年追蹤,平均是24年,結果有47名最後罹患乳癌,平均年齡是38歲,比一般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提早了10到15年。其中有55%的病患以前罹患過肉瘤、30%以前罹患過白血病。如果用標準化發病率來看,這些病患比一般人多了4倍發生乳癌的風險,肉瘤是5.3倍,白血病是4.1倍,由乳癌累積發病率來看,肉瘤是5.8%,白血病是6.3%。這些沒有接受過胸部放射線治療為什麼會增加乳癌發生率呢?Henderson博士認為與使用alkylators與anthracyclines這兩種藥物有關,尤其劑量增加引發風險更高。所以他認為無論有無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這些病患一定有接受過化療,所以都必須長期追蹤,這些藥物會引發心臟血管問題,也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尤其是有家族史跟遺傳基因問題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