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Docetaxel或Vinorelbine,合併或不合併Trastuzumab做為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的效益(FinHer 研究)


譯者:鄧仲仁

2006 十二月 22

一、 研究背景
我們在本研究中,比較docetaxel或是vinorelbine做為早期乳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效益。另外,若腫瘤細胞有HER2/neu基因過度表現者,則再分配至合併或不合併trastuzumab的治療,比較其治療差異。

二、 研究對象、方式
總共有1010名罹患乳癌的婦女進入本臨床試驗中,她們均是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淋巴結陰性但有高復發危險者。隨機給予她們3個docetaxel或是vinorelbine的療程,接著再給予3個療程的fluorouracil+epirubicin+cyclophosphamide。
有232名婦女其腫瘤有HER2/neu基因過度表現,將她們再分配至接受或不接受trastuzumab的治療,治療期間為9週,每週給予1次。研究的主要目標為無腫瘤復發存活期(recurrence-free survival)。

三、 研究結果
3年的無腫瘤復發存活率docetaxel組較vinorelbine組為佳,其存活率分別為91% vs. 86%(復發或死亡風險比(hazard ratio)為0.58,95%信賴區間為0.40~0.85,p值=0.005),但兩組間的總存活率無差別(p值=0.15)。
在HER2/neu基因過度表現的次族群中,接受trastuzumab治療者較沒有接受者,有較佳的3年無腫瘤復發存活率,分別為89% vs. 78%(復發或死亡風險比為0.42,95%信賴區間為0.21~0.83,p值=0.01)。
Docetaxel的治療副作用較vinorelbine來得多。而trastuzumab並不會減少左心室輸出功率(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亦不會增加心臟衰竭的比例。

四、 結論
比起vinorelbine,使用docetaxel做為早期乳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能夠增加其無腫瘤復發存活率。若是腫瘤有HER2/neu基因過度表現者,則給予短期的trastuzumab治療(合併先前的docetaxel或是vinorelbine)對於治療效果亦有助益。
本臨床試驗的國際標準化隨機對照試驗編號為ISRCTN7656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