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登第五因子與凝血脢原突變對服用Tamoxifen發生血管栓塞的影響:BCPT臨床試驗的子試驗


譯者:鄧仲仁

2006 十二月 15

一、 研究背景
根據「國家乳癌與大腸癌輔助性治療計劃(National Surgical Adjuvant Breast and Bowel Project, NSABP)」中的乳癌預防計劃(Breast Cancer Prevention Project, BCPT)研究結果,tamoxifen比起安慰劑,會增加靜脈血管栓塞事件(包括深層靜脈血栓與肺栓塞等)的相對風險。但其中造成高凝血狀態的因子(hypercoagulability factors)的影響仍不清楚。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設計了一個重疊式、相互參照的病例對照研究法(nested, matched, case-control),選取當初被收入乳癌預防計劃(BCPT)的婦女,包括發生靜脈血管栓塞事件的76名與未發生的295名,研究靜脈血管栓塞風險、tamoxifen使用以及萊登第五凝血因子(Factor V Leiden, FVL)及凝血脢原(prothrombin)的G20210→A突變(PT20210突變,此二突變與促進血液凝固有關)之間是否有關聯性。病人是否有FVL或PT20210突變,是採用病人進入研究時所留的血液標本DNA做偵測。

三、 研究結果
靜脈血管栓塞的發生,在服用安慰劑組有28名(其中包括22名深層靜脈血栓、6名肺栓塞),服用tamoxifen組有53名(包括35名深層靜脈血栓、18名肺栓塞),相較之下,服用tamoxifen者的發生相對危險性為1.90,95%信賴區間為1.18~3.12。此種靜脈血管栓塞的額外風險僅在用藥開始的前36個月被發現到。兩組間的年齡、抽菸、種族差異等,並無統計上的差異性,但發生靜脈血管栓塞的婦女比起沒有發生者,有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30 kg/m2 ± 7.7 vs. 27.1 ± 5.6,p值<0.001)。
FVL或PT20210突變總共在9名發生靜脈血管栓塞的婦女身上發現(4名服用tamoxifen,5名服用安慰劑),對照組則有20名婦女(9名服用tamoxifen,11名服用安慰劑)。不管在那一組中,發生靜脈血管栓塞的風險與FVL或PT20210突變是沒有關聯的。

四、 結論
在乳癌預防計劃(BCPT)中的婦女發生靜脈血管栓塞,與服用tamoxifen及身體質量指數相關,與FVL或PT20210突變不相關。由此推論,若對患有乳癌風險的婦女篩檢FVL或PT20210突變基因對決定她們使用tamoxifen發生血管栓塞的風險,並無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