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CS乳癌研討會的新研究成果


翰晃

2016 元月 15

美國12月舉辦的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SABCS)研討會發表了幾個重要的新研究成果,包含anthracyclines是否可以當作早期乳癌病患的輔助治療、使用trastuzumab最好加上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預防病患引發心臟血管疾病、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使用PIK3CA 抑制劑是否有幫助、Denosumab是否可以減少更年期後乳癌的復發。

乳癌研討會有三大會議,其中一個是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SABCS),去年12月在美國招開,會議上有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報告。

第一個是BCIRG 006的臨床試驗,包含3000名女性針對HER2陽性的乳癌病患是否給予anthracyclines治療,因為HER2陽性的乳癌病患預後較差,必須用標靶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以前的化學治療都以anthracyclines為主,現在傾向於使用歐洲紫杉醇(Docetaxel),但是anthracyclines與太平洋紫杉醇都對心臟具有毒性。BCIRG 006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早期乳癌病患並不需要使用anthracyclines作為輔助療法,引起一些專家反對。為了減少毒性也可以carboplatin加上trastuzumab當作早期乳癌病患輔助療法是比較好的,或是HER2抑制藥物加上歐洲紫杉醇或carboplatin。

第二個臨床試驗中間報告是MANTICORE,研究HER2陽性的乳癌病患使用HER2抑制藥物trastuzumab會引起心臟血管問題,所以這個試驗分成兩組,加上抗高血壓藥物ACE抑制劑或beta-blocker,發現可以減少對心臟損害,這些病患包含HER2陰性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荷爾蒙音性或全陰性、HER2陽性、晚期的病患都包含在內,所以使用trastuzumab最好加上抗高血壓藥物來預防病患引發心臟血管疾病。

第三個報告是SANDPIPER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使用PIK3CA 抑制劑,因為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HER2陰性荷爾蒙陽性有40%都有PIK3CA的基因突變,所以使用PIK3CA 抑制劑是否有幫助。

最後一個試驗ABCSG-18是癌症骨骼保護用藥denosumab加上荷爾蒙抑制劑aromatase治療早期荷爾蒙陽性、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denosumab用來增加骨質密度減少骨折的藥物,但是不知道對於乳癌病患疾病的復發是否有幫助,試驗結果發現3000人減少了30%乳癌復發,所以證明RANKL抑制劑Denosumab可以減少更年期後乳癌的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