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aspirin預防癌症發生的新可能機轉


翰晃

2016 元月 15

最近美國的Ulrich博士發現了aspirin可以預防癌症發生的新可能機轉,因此證明了可以用來預防癌症,尤其是大腸癌。他發現aspirin可以減少癌症病患血液中的2-羥基戊二酸(2-hydroxyglutarate)的濃度,在大腸癌更為明顯,由此機轉更證明aspirin可以用來預防癌症,但是使用aspirin會有副作用,因此有出血、胃潰瘍的病患並不適合使用。

幾週以前我們也曾經報導過低劑量的aspirin可以預防癌症發生,尤其是大腸癌,有一些專家認為沒有理論根據所以反對,但是最近美國猶他州Ulrich博士發現了aspirin預防癌症發生的新可能機轉來證明aspirin可以預防癌症,尤其是大腸癌。因為癌症病患不論在血液中還是其他地方都會增加2-羥基戊二酸(2-hydroxyglutarate)的濃度,他用代謝途徑的方式來測試2-羥基戊二酸的濃度,他研究了40名沒有抽菸的男性及女性,年齡在20到50歲,分成兩組,進行雙盲的試驗,一組每天325毫克低劑量的aspirin,另外一組給予安慰劑placebo 60天,並給予三個月的洗脫期(利用90天將血液中的藥物完全脫離乾淨)。結果發現使用低劑量的aspirin可以減少12%的2-羥基戊二酸濃度,在統計學上非常有意義。他們也利用大腸癌細胞來進行試驗,發現可以減少34%的2-羥基戊二酸濃度。進一步檢查發現aspirin可以減少2-羥基戊二酸的生化代謝路徑的新機轉,所以可以證明aspirin確實可以預防癌症。但是使用aspirin會有副作用,容易引起出血、胃潰瘍的病患並不適合使用,55歲以上罹患大腸癌風險較高的老年人可以使用aspirin作為預防,但最重要的還是每四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更加保險,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