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小細胞肺癌的一個新的抑癌物,類DnaJ熱休克蛋白HLJ1,對病患存活的影響


譯者:鄧仲仁

2006 十二月 08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本研究團隊先前曾報告過「類DnaJ熱休克蛋白(DnaJ-like heat shock protein, HLJ1)」與腫瘤侵犯有關。本研究中,我們進一步釐清HLJ1蛋白的表現在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ncer)病患身上的臨床意義與在腫瘤進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使用人類肺腺癌的CL1-5細胞株,藉由誘導HLJ1蛋白的過度或減低表現(overexpression or knockdown),分析細胞增生、無固定停駐點的生長型態(anchorage-independent growth)、細胞內腫瘤新生型態(in vivo tumorigenesis)、細胞移行能力(cell motility)、侵犯性,以及細胞周期進展性(cell cycleprogression)等。作用在HLJ1蛋白下游的基因的表現則以DNA微陣列分析法(DNA microarray)、路徑分析法(pathway analysis),及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ting)偵測之。


在71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我們使用定量反轉錄多?脢鏈反應(guantitative reverse transcription -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測量其HLJ1蛋白在腫瘤及鄰近正常組織的表現量。之後以指數系列法(log-rank test)與多變數Cox相對危險迴歸分析(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regression analysis)法,分析HLJ1表現與無疾病存活率及總存活率之間的關係。分析所得的相關性也在另一個獨立的56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群體中做進一?驗證。此外,我們在48個相配對的非小細胞肺癌腫瘤中,研究其HLJ1基因位置的異質性喪失基因定位(loss of heterozygosity(LOH) mapping)。本研究均採用雙邊統計。

三、 研究結果
HLJ1的表現會抑制許多肺癌細胞的行為,包括細胞增生、無固定停駐點的生長型態、腫瘤新生、細胞移行能力、侵犯性,且能減緩細胞週期的進展(藉由獨立於P53及干擾素的路徑之外一個新的STAT1/P21 WAF1路徑)。71位病患中有55位HLJ1的表現量在腫瘤組織內比起鄰近的正常組織較低。


有較高HLJ1表現量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與較低表現量者相較,其腫瘤復發率會減少(危害比0.47,95%信賴區間0.23~0.93,p值=0.03),且總存活率較長(危害比0.38,95%信賴區間0.16~0.89,p值=0.03)。在另一個獨立的病人群體中,也驗證了這樣的相關性。異質性喪失基因定位則顯示,在第1號染色體(1p31.1)的HLJ1基因位置上有高比例的對偶子喪失(allelic loss)(分別有66.7%及70.8%),和microsatellite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分別有87.5%及95.2%)。

四、 結論
HLJ1是非小細胞肺癌中一個嶄新的腫瘤抑制物;HLJ1的高表現量與腫瘤復發率的減少及存活期延長有相關。